印尼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涉貪遭搜索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十八日專電)印尼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前主委、現任委員莫哈末.伊格峇爾涉貪被捕事件繼續延燒,為了尋找更多證據,肅貪委員會今天對商業競爭委員會公署展開大規模搜索行動。

此外,伊格峇爾被警方正式列為貪污嫌犯後,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過去被指判決不公,以及其委員收受賄款事證開始曝光,十三個國營企業工會聯名向警方檢舉,伊格峇爾主持裁決新加坡淡馬錫控股被指壟斷印尼電信市場等案件中,曾作出收受賄款的貪污行徑。

伊格峇爾是十六日晚上在某酒店收受傳媒業商人比利.辛多羅五億盾(約五萬四千美元)賄款時被捕,兩人將被警方拘押至少二十天,並依反貪污法起訴,若被判有罪,可被處五年監禁。這起案件事關伊格峇爾負責審理的有關多家電視公司爭奪英國足球聯賽獨家直播權。

肅貪委員會上午派出十六名偵查員,前往已成立八年的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公署進行搜索,包括伊格峇爾本人、主委三蘇爾.馬立夫及其他多名委員的辦公室,都遭搜索。

媒體指出,此項搜索行動已使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的威信一落千丈。

另一方面,國營企業屬下的十三個工會代表,在工會聯盟主席普沃約諾帶領下,今天下午向雅加達警方檢舉,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在裁決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因擁有印尼衛星和印尼行動電信公司股權而被指壟斷、以及北蘇門答臘省勿佬灣海港挖掘工程承包權紛爭中,伊格峇爾也曾受賄。

伊格峇爾在七十年代曾是學運領袖之一,後來投身推廣合作社運動,並一度擔任人民協商會議議員。他是由執政專業集團黨推薦加入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該黨日前出爐的下屆國會議員候選人名單,伊格峇爾名列其中,副秘書長魯爾利宣佈,自警方正式把他列為嫌犯後,已把他除名,由此展示該黨協助肅貪決心。

知名法律學家羅姆利指出,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委員涉貪被捕事件已損害印尼政府信譽,其問題不是五億盾賄款,而是事關該機構的正直問題,使人失去信心,尤其紛爭中的輸方,不再信服該機構、尤其是伊格峇爾經手審理的案件。

雅加達主流報章如「羅盤報」、「印尼新聞報」和「共和日報」今天都刊出社論,評論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爆出的貪污醜聞,除對肅貪委員會工作表現報以掌聲外,並就最近一年來許多官、商涉嫌貪污及行賄案被捕及遭判重刑後,仍有人執意以身試法感到不解。據指出,由此證明官場中貪瀆風氣仍然熾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