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大選網上換票 加拿大選務局說不違法

(中央社記者禾楓云溫哥華十七日專電)加拿大聯邦大選正熱,有人透過交友網站Facebook發起換票活動,以阻止保守黨候選人出線。加國選務機關調查後,認定此舉並無違法,但也警告選民,慎防被人利用,反而把票集中投給特定政黨。

安大略省一名男子上周在Facebook網站上成立一個團體,名為「加拿大反哈珀換票聯盟」,列出全國四十一個競爭激烈的選區,並鼓勵會員彼此換票,全力阻擋保守黨候選人勝選。

以溫尼伯選區為例,自由黨候選人比新民主黨候選人更有機會擊退保守黨,於是當地新民主黨支持者即可透過這一網站,承諾把票投給自由黨,而自由黨在亞伯達鄉郊地區勝算不高,因此當地自由黨支持者則會承諾會把票投給新民主黨候選人。

保守黨自二零零六年初上台後,以少數政府在任兩年,哈珀總理本月又主動解散國會,舉行大選,希望能一舉贏得半數以上席次,組成多數政府。

在這一換票網站出現後,引起加國各方討論,尤其這種公開換票行為是否涉及不法,更成爭議焦點。

加拿大選務局發言人哈雷表示,選舉法允許鼓勵他人依照特定方式投票,也允許邀請他人,以有組織的從事策略性投票,無論是透過網路或其他管道,均是如此。

不過,哈雷也呼籲選民要謹慎,防止有人以假身份,誘使他人專把選票投給某一政黨,另外,由於選舉都是秘密投票,民眾也很難查證對方是否遵照換票承諾。

另外,選務局也警告說,換票活動中不得出現贈送金錢或物質的情況。

這一網站一周前才出現,會員人數很快就由數百人一路膨脹,到十七日傍晚時,已有近五千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