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名台灣人出任大陸政協 陸委會處理中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十七日電)儘管法律明文禁止,但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掌握的資料顯示,至少有十多名台灣人擔任地方政協委員。雖然陸委會尚未開罰,但已經展開道德勸說,希望這些人能辭掉政協職務。

多位大陸台商協會會長公開呼籲政府開放台灣人出任大陸政協委員職務,爭取台灣人在大陸的權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天出席與台商的座談時,雖曾表示願意研究現行法律是否給予台商出任地方級政協委員空間,但經過一天研究之後,陸委會下午表示,因為與台灣現有法律、體制衝突,現在不是討論放寬的適當時機。

不過,台商出任大陸省市政協委員的不在少數,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也坦言,目前陸委會已經掌握到十多名出任大陸政協委員的名單。

劉德勳表示,雖然陸委會尚未針對這些人開出罰單,但已經展開道德勸說,部分人士也表達會辭去政協委員職務的回應。

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第二項規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擔任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會商各該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若違反這項規定者,依據第九十條第三項規定,將處以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9709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