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遇難學生家長擬就保險賠償問題上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在汶川5.12大地震重災區綿陽北川縣,北川中學代表數百名遇難學生家長的數位代表就保險賠償及學校違規建築問題,擬9月底到北京上訪。家長指當局監聽電話,並指四川省司部法官員試圖阻止家長的行動。但一名司法部官員回應表示,該部門並未阻止家長到北京上訪。

北川中學數百名遇難學生家長,兩星期以來一直就意外保險賠償問題,與中國人壽保險公司談判,未有結果,準備由5至6名家長代表9月底到北京國家信訪局上訪,並將申訴信送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遭有關官員勸阻。

一名姓李的家長表示,上週二,約300名學生家長在安昌鎮保險公司門外,追討賠償時,四川省檢察院官員、北川縣政府及教育局官員,在場勸喻家長並要求家長不要到北京上訪。該名檢察院官員指出,北川的事應該在當地解決。

李先生說,當地政府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監聽電話,瞭解他們的行動。他說:

「現在他們的說法很多,一個是從前面觀察我們的行動,另外一方面要求我們不要上訪,或只能一個人去,不要三個五個去;不但北川縣政府,而且省高院也在說服我們,北川的事在北川解決。」

李先生表示,家長們已草擬申訴信,內容包括要求保險公司賠償全數的意外保險、調查縣政府地震救援有否延誤,另外,北川縣政府如未能解決事情,他們繼續上訪。李先生指,他們已寫好材料,因沒法呈交國務院,所以親自到北京處理。

另一名準備到北京上訪的姓毛家長表示,他希望親自把申訴信交給總理溫家寶。在汶川大地震中,他的兩名子女分別遇難,所以除了替北川中學家長上訪,追究學校違規建築問題外,他還替當民兵的遇難兒子賠償問題上訪,要求當局作軍人死亡賠償。

毛先生表示,由於他不斷爭取賠償,所以電話遭監聽。他說:

「我的電話遭監控,我跟政府公安部門、省公安廳及國家安全局說過,任何事情可以不說,但保險事情及違房(學校)事情,必需要追討。」

毛先生表示,他們數名家長代表,將各自到北京上訪,不理會當局阻止,也未知是否能到達北京。

四川省人民檢察院一名官員向記者表示,他們沒有阻止北川中學家長到北京上訪,但強調他們應該在當地上訪。

記者:「是否當地信訪局沒有受理他們的過案?」
官員:「不會,應該有上訪就受理。「

記者:「他們到北京上訪是否違法?」
官員:有法律後果,因為他們有權利這樣做。」

北川中學兩名學生家長,曾在7月中到北京國家信訪局上訪,該部門已登記訴求,7月底,再有兩名家長到北京,要求信訪局盡快處理事件,兩次事件中,當局從未勸阻他們到北京。

據瞭解,北川中學每學年向學生徵收30元意外保險費,學生家長要求保險公司作死亡賠償時,該公司以8元為基準作意外保險,其餘款項是醫療及其他保險,引致家長不滿。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學兩座教學樓倒塌,3千多名師生中,約1,700人遇難或失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