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擴大免簽證進度落後 台灣短期內難被提名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六日專電)美國國會稽核處九月剛出爐的報告指出,國土安全部審查相關國家納入「訪美短期免簽證」擴大方案的進度落後。報告也說,台灣已符合這項方案的標準,今年仍未被列為協商國家,但一些被提名國家卻不符標準,國務院因而抱怨缺乏一個清楚原則來向各國解釋。

國會稽核處在本月初提交這份五十八頁的報告給國會,標題就已明言,行政部門在免簽證擴大方案的審議、實施與減低風險等等各方面都需要改善。

報告指出,擴大免簽證方案(VWP)原本設定今年底完成第一波十三個提名國家的審議程序,但主管這個方案的國土安全部的流程不夠透明化,也沒有依循去年底國安部設定的標準作業程序四項步驟,因此跨部門審議成員與渴望加入VWP的國家,都對國土安全部的作法感到困惑。

報告說,許多希望享有擴大免簽證方案的國家,現在都不知何去何從,而擴大免簽證方案的主要資格是申請國家的「人民申請美簽遭拒絕率每年在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之間」,包括台灣、以色列、克羅埃西亞在二零零七年都已經達到標準,卻沒被列為提名的國家,國務院很難向這些國家解釋。

在二零零六年之前,美國的短期免簽證方案,只讓「每年申請美簽拒簽率」低於百分之三的國家享有。去年底行政部門考量政治與經濟因素,決定開放給東歐國家以及亞洲的南韓加入短期免簽證方案,並調整標準為「每年美簽拒簽率」在百分之三到十之間即可。

不過預定第一波名單的十三個國家中,仍有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四個國家去年的拒簽率超過百分之十。

報告也稱許,國土安全部與希望享有免簽證的數個外國政府達成進一步的安全合作,例如人民護照遺失與失竊的呈報。

稽核處在報告中說,免簽證方案雖然讓美國與相關國家享有諸多互惠與利益,但也帶來諸多風險,國土安全部並沒有完整方法來找出或降低這些風險。

報告在內容詳細指出,美國行政部門今年只考慮擴大讓十三個國家享有免簽證方案,並非因為這些國家符合標準,而是美國過去幾年已經跟這些國家討論這個政策,因此早已設定東歐國家以及南韓為第一波優先。

報告也強調,已經在去年符合標準的台灣、以色列、克羅埃西亞,今年仍不在行政部門的考量協商名單之中,但同時國土安全部今年仍然跟不符去年標準的四個國家協商,前提是期望這四個國家的二零零八年拒簽率降到百分之十以下。

報告說,國務院官員因此抱怨,他們很難向台灣等等符合標準的國家解釋。

另外,依據法令,國務院每年五月都必須向國會報告將會考慮提名哪些國家納入免簽證方案,但從公元兩千年至今,國務院都沒有提出報告。稽核處引述一位國務院官員的解釋說法,就是國務院根本不知道要考慮哪些國家。

前任台灣駐美代表吳釗燮授權任內的副代表黃偉峰積極與美國國土安全部協商,讓台灣事先改善各方面的表現並做好準備,盼在美國完成第一波十三國審查之後,台灣已完全符合短期免簽證方案的標準,順利被納入第二波提名名單。

美台雙方雖然已經派出團隊互訪討論前期作業,並已經完成換文程序,但因為國土安全部審議第一波提名的作業嚴重落後,再加上明年一月美國新政府上台,新團隊勢必須要一段時間作出新的規劃,因此台灣何時能被列為第二波名單,恐怕要等到二零一零年之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