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已有逾31馬國執政黨議員要跳槽反對黨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吉隆坡十六日專電)人民公正黨(公正黨)顧問安華今天在公正黨總部舉行記者會宣佈,目前已有超過三十一名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國會議員決定跳槽反對陣營「人民聯盟(民聯)」,足以讓民聯取得中央政權。

因此,安華稱,民聯希望根據馬國憲法和總理阿布杜拉會面,以便政權移交能在和平且有條理的情況下進行。因為民聯希望根據民主的程序,以維護憲法和避免發生動亂。

安華強調,民聯領袖正在等待與阿布杜拉商討和平移交政權的事項,不過不會為總理的回應訂下期限。

安華指出,民聯現在擁有(國會)簡單的多數席次,但多數席次會隨著時間演進,及跳槽人數的增加而上升。他今早也收到其他政黨議員署名要跳槽的紙條。

安華說,民聯會給時間讓阿布杜拉思考,因為他也面對內部問題,他又重申,民聯希望在和平及有條理的情況下進行(政權移交)。

安華表示,「阿布杜拉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他會見我,我們在今天和明天等待總理回應。如果總理拒絕與民聯領袖會面,我們將商討其他奪權方案」。

被媒體問及為何民聯不直接覲見馬國國家元首時,安華指出,民聯需要遵守法律程序,加上考慮民眾安全,所以讓總理有時間考慮及給予正面回應。

馬國三大黨公正黨、民主行動黨(民行黨)和泛馬回教黨(回教黨)在今年三月八日馬國大選時,奪下國會超過三分之一的席次,只要再拉攏三十席執政黨國會議員倒戈,就可成為國會多數,取得中央執政權,安華並訂今天為變天日。

不過,安華已於日前表示,「九一六變天」奪權計畫,並不一定是九月十六日達成目標,而且加上馬國警方日前援引「國內安全法」逮捕記者、反對黨議員和網路媒體站主,也導致「九一六」的目標不得不延後;但他強調,已有足夠議員支持,因此奪權只是時間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