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毒奶粉事件 中共官方推卸責任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截至9月15日,中共官方公布的全國確診因服用三鹿牌奶粉而患上腎結石的嬰兒共1,253名,其中兩人死亡,留醫觀察的有340名,其中53人情況嚴重。

中共衛生部1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副部長馬曉偉表示,截至15日早上8時,全國醫療機構共接診、篩查食用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嬰幼兒近萬名,臨床診斷患上泌尿系統結石的嬰兒共1,253名,其中河北、甘肅、江蘇的病嬰較多。

三鹿毒奶粉事件在全國掀起軒然大波,身為國產奶粉行業「一哥」的河北石家莊三鹿集團頓時陷入前所未有的質疑和譴責聲浪中,日前上萬家長到三鹿總部要求退貨。

與此同時,怒不可遏的網友們強烈要求揪出「元凶」,他們認為作為全國「免檢」產品,三鹿毒奶粉必定與政府的包庇甚至直接參與有關。有網友說,早有消費者向三鹿集團及政府部門投訴,但當局卻隱瞞不報,官商勾結的黑幕昭然若揭。

官員推卸責任 說辭不符合事實

三鹿事件發展至今,中共各級官員都將責任推到三鹿集團身上。在13日衛生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河北省副省長楊崇勇強調,省政府是本月8日才收到石家莊市政府的有關報告;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亦稱,該局在9日才得悉此事。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更把隱瞞此事的責任直接推到三鹿身上。

河北省副省長楊崇勇稱:「我們省政府是9月8日得到這樣一個報告的,」高強緊隨其後稱:「三鹿集團從3月份開始就陸續接到了一些患泌尿系統結石病的投訴,集團也開展了一些調查,包括患兒情況的調查,包括本集團產品質量的調查,包括原料奶站一些情況的調查。在集團確認奶粉的質量出現問題以後,他們也采取了召回部份市場的產品、封存還沒有出庫的產品等措施。但是三鹿集團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沒有向政府報告。在這個問題上,三鹿集團應該承擔很大的責任。」

然而,三鹿曾稱,8月1日發現有不法奶農在鮮奶中加入三聚氰胺後,馬上向上彙報。

新西蘭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15日踢爆,作為三鹿外資股東的新西蘭恆天然集團(Fonterra),早在8月份得悉奶粉出現問題後,要求中國回收問題奶粉,但河北官員卻隱瞞和阻撓。

據記者在網上查詢,自6月起,國家質檢總局公眾留言處已有數例消費者投訴嬰兒吃三鹿奶粉後患腎結石的舉報,而質檢總局一方亦給予了回覆,多是「請你向衛生部門反映此類問題」或「該局正在嚴重關注此事,並聯合有關部門積極調查處理」。

網友質疑當局找代罪羔羊

三鹿之前回收問題奶粉8,000噸,流入市場有700噸。有網友計算,8噸鮮奶能製1噸奶粉。

據河北公安15日通告,以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正式逮捕兩名疑犯耿氏兄弟,供認每日生產、銷售摻加三聚氰胺牛奶約三噸。

被捕的耿氏兄弟算是奶農大戶,有牛300頭,日產鮮奶3噸,假設另外19嫌疑犯也如他們的規模一樣,那麼20個疑犯日產鮮奶60噸,要出產達到8,700噸奶粉要1,160天,將近三年的時間。

但網友指問題奶粉8月遭三鹿揭發被落三聚氰胺,試問奶農「每天生產、銷售這種摻加三聚氰胺的牛奶約3噸,就這麼小的量,如何製造規模如此龐大的那份呢!」因此網友懷疑當局找替罪羔羊。

中共官員多置身事外

近日在嬰兒受害、死亡人數通報方面,官方的統計與民間的報告不盡相符。貴州一名男嬰、浙江一名女嬰都因腎結石及腎衰竭而死亡,他們生前都一直飲用三鹿奶粉,為甚麼未被列為受害人?

苹果日報指,中共國務院2003年頒佈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主要是針對沙士等大型傳染病、食物中毒等事件。但對於假藥、毒奶粉這類危害公共健康的事件的應急機制,並沒有具體標準,在追究官員責任方面也沒可操作的細則。

因此,在近年發生的安徽阜陽毒奶粉、禽流感、齊二假藥等事件中,中共官員多能置身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