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毒奶粉成政治事件 選重災區作重點安撫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根據中國官方星期一公佈的數據,河北省三鹿集團毒奶粉事件,造成約1,300名嬰兒感染腎結石,兩名嬰兒死亡,重災區甘肅民眾出現恐慌,當地一名官員星期一告訴本台,中央擔心毒奶粉事件演變為政治事件,因此要求低調處理。大陸民眾則不依不饒,繼續炮轟當局「知情不報」。

上週被揭發的河北石家莊三鹿牌毒奶粉事件,震驚海內外。星期一,北京舉行第二次新聞發佈會,衛生部醫政司司長王羽表示,截止當天上午八點,全國醫療機構臨床診斷的食用三鹿牌嬰幼兒奶粉的1,253名患兒主要分佈在河北、江蘇、甘肅,其中死亡的2名患兒均在甘肅。

甘肅是毒奶粉事件的重災區,當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本台表示,甘肅民眾已出現恐慌心理,衛生部部長陳竺星期天趕到蘭州,向當地政府傳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的批示:

「甘肅一共14個地州市,(毒奶粉)牽涉到10個地州市,都發現了。昨天陳竺突然空降到蘭州,瞭解情況,開了一個通報會,對甘肅做了正面評價,說甘肅預防好,說是陳竺帶來李克強的批示:『不能再死人』,批示好像沒有用,但是死人的事估計還會發生。傳說,中央怕引發政治事件,所以這個事要低調處理」。

這位官員還表示,中央要求甘肅省政府安撫民心,不要有現恐慌心理。

擁有三鹿集團逾四成股份的新西蘭恆天然集團星期天發表聲明稱,他們早在8月2號已獲悉三鹿奶粉出問題,並要求三鹿集團全面回收問題奶粉,但得不到響應。而新西蘭政府表示,早在8月份就把三鹿牌奶粉事件,反映給中國地方當局。但地方當局卻試圖對事件加以掩蓋,直到新西蘭政府告到北京政府才得以將此事曝光。

大陸當局隱瞞毒奶粉事件也引起大陸網友強烈不滿,連日來,在中國互聯網論壇上,網民炮轟三鹿集團和有關當局知情不報,指責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上週在記者會上的講話是「推卸責任」。署名「可可」的網友在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指官員「吃著人民的俸祿,卻不為人民做事。」

針對河北省政府的通報指,被拘的19名疑犯有18人是牧場、奶牛養殖小區、擠奶廳經營者,並已供認向原奶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奶中蛋白質監測指標,一位署名「森豐」的網友說,政府上來就將矛頭指向奶農,絕口不提三鹿和購料檢驗和政府的質檢部門,讓人們怎麼能相信官商不是一家呢?江蘇揚州一位網友表示,我們民族基本什麼都是假的,只有百姓付出的血汗才是真的。這是個沒有良心的社會!三鹿只是一個代表,因為是食品會吃死人,所以才被發現。

當毒奶粉事件到了無法繼續隱瞞的地步,接下來當局擔心的是隨著死亡人數的增加,事態會否擴大,當局開始安撫民心。甘肅那位官員表示:

「陳竺昨天的原話是要加大新聞宣傳的覆蓋面,儘可能不要漏掉一個患病的兒童。」

分析認為,所謂「加大新聞宣傳」並非是對媒體開放報導,而是在官方統一口徑的前提下,控制輿論的方向, 同時也避免更多的死亡事件。

據本台瞭解,河南省會鄭州市的兒童醫院因缺少檢測設施,大批患兒的家長陸續將子女送到北京兒童醫院檢查,他們懷疑自己的子女也患腎結石。其中一名患兒家長對本台介紹他兒子的情況:

「有一段時間老發燒感冒,但是在醫院查不出什麼原因,去泌尿科,反正有問題,好像蛋白偏高吧,住院住了16天也沒結果。正準備請律師弄(解決)這個事,如果他不給我答覆,我就跑到天安門去鬧,我就掛個橫幅出來,我讓外(境外)媒體也報導這個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