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官員稱8月就曾要求河北召回毒奶粉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連日來,河北三鹿集團毒奶粉事件持續引起輿論的關注。新西蘭總理克拉克星期一向媒體透露,擁有三鹿集團部分股份的一家新西蘭公司8月份就曾要求河北地方政府召回受污染的奶粉,沒有得到回應。

新西蘭恆天然公司2年前購買了河北三鹿集團43%的股份。新西蘭總理克拉克表示,恆天然公司得知三鹿奶粉遭到污染後,8月2日就要求三鹿集團召回產 品,遭到阻撓。之後的幾個星期裡,恆天然公司一直要求河北地方政府採取行動,但地方政府沒有反應。克拉克告訴媒體,她的感覺是中國地方政府試圖掩蓋問題。

克拉克說,她自己是9月5日得知這個事情的,9月8日新西蘭政府官員直接把事件告訴了北京中央政府。這之後,外界看到中國媒體於9月10日報導了一些地區 嬰兒吃奶粉患病的情況,三鹿集團9月11日宣佈召回8月6日以前生產的奶粉。到底誰應該為這個毒奶粉事件負責?上海的健康營養專家金玲女士認為,不應該單指責一方,一味批評:

「目前在整個發展的過程中,難免的,因為全球都有這樣的,只是在中國,可能因為比較大、人比較多,每個人都有責任。當然,政府有沒有關係?有。你說老百姓有沒有關係?都有。你說生產上有沒有關係?它也有,都有。但要呼籲老百姓提升一些自我保護意識,不要去貪什麼小便宜。實際上,我作為一個營養學家到處演講的時候,是看到我們的食品真是有很多東西都不是很合格。但一分錢一分貨,因為這個奶粉太便宜了。」

任教於美國費城爵碩大學商業管理學院的謝田教授認為,人人都願意買便宜產品,這不應該是什麼過錯:

「便宜是廠家的一種促銷手段,或者是因為他想佔有市場,所以便宜,或者是他寧肯降低自己利潤來銷售,也會便宜,或者他還可能會有惡意的便宜,自己的生產成本低。消費者買便宜產品是天經地義的,奶粉這件事情是有政府的一些信用在裡面,因為他們知道,至少這個東西通過衛生部門或食品檢驗的有關部門的檢驗才可以的。」

中國衛生部官員13日透露,三鹿集團是9月8日向河北地方政府報告問題的,毒奶粉事件曝光以前,三鹿集團已開始調查並召回部分產品,但在相當長時間內沒有向政府報告問題。謝田教授分析說,這個毒奶粉事件到現在才曝光,可能跟奧運有關:

「我看在時間上如果八月初沒有動作的話,那顯然是政府有其他的考慮在裡面,很可能是為了在奧運期間不要出現任何意外,因為這個事情影響太大了。但如果拖到九月份的話,這批生產的奶粉就可能已經進入市場了。」

三聚氰胺是一種化工原料,往往用於塑料、肥料和清潔產品中,如果把它放在奶粉裡,可以使奶粉的蛋白質含量高於實際水平。三鹿奶粉的問題就出在這裡,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已導致中國各地1200多嬰兒患結石病,至少2人死亡。謝田教授說:

「首先是廠家的責任。廠家不是政府,是私人企業,它自己有自己的利益驅動,它願意怎麼做就怎麼做,它如果犯了法的話,像現在這個情況,它實際上有意添加那種化學物質,所以廠家做壞事,這個我們也沒辦法預料。政府部門有責任在於,食品衛生的人要做出檢查,他如果沒檢查出來,這就是政府的失職。」

中國已有30多位律師表示願意免費為這個毒奶粉事件受害者服務,他們建議政府盡快為受害者實施免費治療方案,盡快公佈免費政策諮詢電話熱線號碼。今後應該怎樣避免類似危害消費者健康事件的發生?志願律師之一、上海的瞿堅女士表示:

「應該要加強監管,對食品的方面,因為這關係到每個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記者曾致電新西蘭恆天然公司北京辦事處以及河北省政府辦公室,均沒有得到應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