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偵組:洗錢案年底前可偵結 辦不好就下台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十五日電)最高檢特偵組偵辦前總統陳水扁涉貪國務費案及前第一家庭洗錢疑案,招致外界諸多批評。特偵組今天由主任陳雲南率同全體七位檢察官公開向國人宣示,只要司法互助等各項資料備齊,檢方自當儘速結案,全案在年底前偵結應無問題,若辦不出個結果,全體檢察官就下台一鞠躬。

特偵組今天傳訊包括陳水扁媳婦黃睿靚的父母黃百祿、吳麗華及黃睿靚胞弟黃漢強等八名證人。特偵組傍晚舉行記者會,原先媒體以為特偵組只是例行說明查案進度,不料陳雲南率同特偵組檢察官李海龍、吳文忠、越方如、林 (吉吉吉)慧、沈明倫、周士榆、朱朝亮出席,回應外界諸多批評。

對媒體及政論節目要求檢察總長陳聰明應在本案迴避,陳雲南回應說明,陳聰明基於法定職責督導特偵組,無法律上迴避理由;至於外界要求特偵組應聲押相關涉案被告,陳雲南說,如非必要而濫行羈押,是違反人權。面對部分要求特偵組應先起訴陳水扁的聲音,陳雲南也說明,目前特偵組辦案範圍與前查黑中心起訴國務費案不盡相同,不能逕行援用查黑中心起訴書結案。

吳文忠則指出,特偵組全體檢察官站出來,是希望外界尊重司法獨立,不要讓檢察官一面辦案還要一面應付不實資訊形成的輿論壓力,「辦案外還要每天與記者打仗」。

越方如強調,檢察總長與特偵組一體,希望社會相信檢察官,「這案子 (國務費案與洗錢案)若辦不出,我們 (全體檢察官)要下台一鞠躬,沒有誰迴避與否的問題」、「若辦不出,我們還有臉留在這邊 (特偵組)嗎? 」她也向外界表明,依照目前辦案期程及掌握事證,國務費及洗錢案結案後「相信可以不負期望」。

陳雲南證實,國務費案與洗錢案「已進展到中、後期」,待國外司法互助資料等相關事證齊備後,必當儘速偵結,以彰司法威信;媒體追問年底前能否結案,他說,「年底前應無問題,特偵組會往這個方向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