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發展創新中心 鼓勵台商返鄉設總部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中十五日電)副總統蕭萬長晚間表示,政府將盡全力改善投資環境,發展台灣為創新中心,鼓勵台商返鄉設營運總部,並建設台灣為跨國企業的經貿樞紐,如此必能為台灣創造新的國際競爭力,提升台灣經濟。

海峽交流基金會晚間在台中舉行二零零八年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活動,蕭萬長應邀出席演講。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副主任委員傅棟成、經濟部政務次長鄧振中、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都出席晚宴。

蕭萬長表示,這幾年來大陸經濟環境出現大變化,跟台灣十多年前的情況很類似。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應該要想辦法改善台灣投資環境,全力協助台商升級轉型。

在具體作法上,蕭萬長表示,首先要讓台灣變成創新中心,唯有將台灣發展為創新中心,協助台商產業升級、提升研發能力,台商才能更具競爭力。在這一點上,蕭萬長表示,台灣的優勢條件仍存在,應該善加利用,好好發展。其次,政府會盡力發展台灣為台商的營運總部,並發展台灣為跨國企業的經貿樞紐。

蕭萬長表示,唯有營造台灣為創新中心、營運總部與經貿樞紐三大環境,才能為台灣創造新的國際競爭力。這個目標是政府全力以赴的主要經貿政策。

蕭萬長表示,在這樣的發展前提下,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是兩岸經貿正常化。他並透露,三二二大選結束後,總統馬英九曾找過他商談,研究如何改善兩岸經貿環境,讓經濟回歸經濟,不要讓政治干預經濟,不要讓意識形態干擾市場發展。

蕭萬長表示,未來包括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等很多議題會透過陸委會,委請海基會與大陸方面展開協商。期待未來按照議程既定的順序,順利與對方進行協商,早日完成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