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政府拘捕反對黨人士引抗議

(本台消息)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和其他右派團體星期六(9月13日)譴責政府打壓反對黨和記者,並表示政府這樣的作法無法動搖他們尋求改革的決心。馬來西亞目前正面臨執政51年來最大的危機,反對黨試圖策畫總理改選,結束馬來西亞多年來一黨專政的局面。

星期五(9月12日)馬來西亞政府擴大鎮壓的行動,並且引用當地的內安法(Internal Security Act)拘捕一名反對黨議員和L兩名新聞從業人員,根據內安法,馬來西亞當局可以未經法庭審訊扣留被捕人士60天。
這三人分別是馬來西亞最大華文報《星洲日報》高級記者陳雲清、抨擊政府網站《今日大馬》主編佩特拉以及反對黨民主行動黨國會議員郭素沁。

這一事件在馬來西亞引起強烈反彈,反對黨如伊斯蘭黨(Islamic Party)和民主行動黨(Democratic Action Party)同聲譴責政府的鎮壓行動。

民主行動黨主席林吉祥(Lim Kit Siang)說:”我認為這完全是不合理的,我呼籲總理巴達維停止這樣的行為,釋放那些被拘捕的人,停止對媒體的鎮壓,否則身為一國元首的名譽將上粘污點,同時這樣的行動也會為馬來西亞帶來黑暗。” [SHOW 13]

民主行動黨主席辛格說:“讓我來提醒下政府,提醒總理巴達維,提醒警察,這不會嚇到我們,這不會阻止我們,這會使我們更強壯,會繼續奮爭,直到在這個國家達成改變。”(SHOW 16)

馬來西亞全國新聞從業員職工會(Malaysia’s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表示,這是21年來首度有記者在內安法下被拘捕。

這次鎮壓逮捕行動也受到國際關注,美國政府已經召見馬來西亞駐美大使,希望馬來西亞能尊重言論自由。

國際人權組織也對馬來西亞政府的手段感到不滿。國際特赦組織希望美國政府將事件提呈到聯合國針對成員國人權問題的特別論壇上討論,並指馬來西亞政府不應該利用內安法為工具來鞏固自身地位。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呼籲馬來西亞政府無條件釋放被扣留者。

馬來西亞的政治,目前正面臨建國以來最大的變局,執政長達51年的國民陣線,在今年3月的國會大選中挫敗,失去2/3的多數席位。因此反對黨將發動總理改選,結束馬來西亞多年來一黨專政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