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 :撒謊也請與時俱進

政府幾十年撒謊成性,做假水平很高。如果把評選撒謊水平也用金牌來褒獎的話,那麼這屆奧運會根本就不必開了,51塊金牌算得了什麼。就算政府一年得一塊撒謊金牌(像所謂的三年大飢餓的撒謊,只讓政府一年得一塊撒謊金牌的話,是對他們嚴重的不公),也是59塊,快登甲子了。更有創意的是,謊撒得不好的時候,他們會用「偉光正」來進行掩蓋,還會用「相信政府」、「相信黨」來演悲情戲,把很棘手的民眾權益忽悠過去。

不管這辦法多麼操蛋,信息被嚴重屏蔽的民眾,還真的以為「相信政府」、「相信黨」是他們的義務呢。中國人的胎教就是:政府是拿來信任的,不是拿來批評的。別國政府都是納稅人養的,納稅人所以牛得不得了,彷彿只有中國政府不是納稅人養的,政府幾十年來都是吃著空氣在運轉。如果我們小民百姓還找政府的麻煩,要他們負責的話,不僅不夠地道,那實在是找抽。事實上政府也正在履行抽小民百姓的偉大功能,以前的辦學習班,關黑屋子,處理無所不在的各種危險分子,到現在的神秘失蹤,發配勞改,關進局子,對百姓圍追堵截,還以為又在演官方津津樂道的「五次反圍剿」呢。

政府管卡壓百姓的方式在與時俱進,但他們撒謊的方式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進展,這是我們為政府深感憂慮的。比如唐家璇說中國是世界上人權最好的國家,比如外交部的發言人常以撒謊機器的面目出現,比如各級新聞發言人以裝傻為能事,更有甚者有許多專家院士也加入撒謊大軍的行業,總之,彷彿中國的山河都撒謊成性,專門給政府生產各種撒謊人才。從前錢學森論證畝產上萬斤,說中國簡直到處盛產奇蹟,還和毛澤東一起憂慮糧食吃不完怎麼辦?現在當黃繼光堵槍眼的,也是那些所謂的專家院士。如果拿政府這種草包去堵槍眼的話,那麼隨時可能火上澆油,引起民情洶洶。還好,政府有錢購買大批堵民情槍眼,忽悠民眾利益的黃繼光,這些黃繼光們也盡職盡責,他們不惜歪曲科學本身,不惜視科學為兒戲,不惜以自己的專業水準作假證據,來給專制政府解圍。

環保出了問題,他會來證明其實某種惡氣對人體沒有危害;水質不好,他會說這是含了某種稀有礦物質,這是對人體好;地震出了問題,校舍倒塌很多,學生死亡不少,便說學校處在斷裂帶上,不可避免。你如果問為什麼學校專門修在斷裂帶上,地震為什麼對準學校及學生,難道中國的學校和學生是地震認準的「前世宿仇」嗎?地震真是有靈,它熱愛官員,讓學生去替官員死;讓學校倒塌,卻讓政府辦公樓巍然矗立,來展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真夠難為地震的,我們知道中國的民眾都怕共產黨,沒想到地震也怕共產黨。沒想到地震也愛捏軟柿子,專欺負小孩子而怕官員,專倒塌校舍而卻讓許多鄉鎮辦公室巍然不動。

還有像楊佳這種引起民意如此關注的大案要案,上海市的公檢法的說辭是如此的蒼白而撒謊,如此公然讓民眾的智商受辱,讓民眾對公檢法的稍有的信任也喪失殆盡。連被告的母親都可以軟禁,不讓其與外界接觸,不准透露任何一點信息,連她的至親也無法找到她被軟禁在何處?但上海的法院與警方卻把楊佳的母親視為木偶,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同時不准楊佳父親見楊佳,不准律師見楊佳,他們的理由楊佳不想見,楊佳似乎只想見他們,因為他們是為楊佳爭取利益的「親人」。

如果上海警方沒有做傷天害理、慘無人道的事,楊佳不至於如此鋌而走險。你警方說自己一直秉公執法,但為何又怕公開審判楊佳,違犯程序正義。這裡面的貓膩,這裡面見不見天日的驚天壞事,被他們用謊言遮掩得看上去天衣無縫,但撒謊之前後矛盾之前言不搭後語之睜眼說瞎話,不需要更高深的專業素養,只需要常識都能看破。但上海的公檢法就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樣,說起謊話來就像一部專業的撒謊機,一點不臉紅,一點也不覺得自己站在那裡答記者問、發佈消息,都是自取其辱也給政府添辱。由這種沒有基本做人之道德底線,沒有基本人品的人所組成的政府,你怎麼能相信?!

民眾因獲取各種信息的渠道,已然不像十年前,他們的判別力已在逐漸提升。最近幾天也有不少的公民前往最高人民法院遞申請書,要求上海法院公開公平公正審理楊佳,但有不少人被驅逐被審查有的甚至被譴送,這種壓制公民正常表達權利,只許自己撒謊遮掩事實的做法,會使更多的人看清公檢法在很多時候作惡的本質。撒謊也請高明點,撒謊也請有點技術含量。賣矛又賣盾這樣的比傻工作少做為佳,扯東牆蓋西牆,貓蓋屎的撒謊作風如繼續發揚光大,並且自以為得計,到時有很多人就會像楊佳一樣,你不給我個說法,我就要給你一個說法。我不是贊同你們的撒謊政策,不敢恭維你們的撒謊技巧,更不準備表揚你們用納稅人的錢愚弄納稅人的卑劣做法。但為著你們撒謊技術的提高,好讓我們也提高刺穿你們撒謊技術的本領,請你們撒謊也與時俱進。別以為就你們一群手握不受制約之權力的人聰明,人民都是你們胡亂算計下的一群傻蛋。

2008年9月12日8:01分於成都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