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奧運後中國官場動向

今年8月1日北京奧運開幕前夕,胡錦濤接見外國媒體時稱諾:奧運後,在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努力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同時,中國將繼續深化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在內的全面改革,繼續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提高國家機關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各項權益,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最後一句話,使人想到毛澤東「1957年的夏季形勢」中的一段話。當時毛澤東一方面在領導反右派鬥爭,一方面卻說要營造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結果反右製造了肅殺的「一言堂」,多少人家破人亡。現在胡錦濤變相抄來大騙子這段話,莫非自己要做小騙子?

中共正在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當時論戰的一個題目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因此實踐也是檢驗胡錦濤是說真話還是說假話的唯一標準。鑑於奧運造假太多,實在不能期望胡錦濤會從假人變為真人。中共經常在每個月的月尾舉辦政治局的「集體學習」,但是八月在神經緊繃的日子中度過,所以奧運後的集體學習免了。因此看不出中共要員的「集體動向」,只能從他們支離破碎的動態中觀察。

奧運一結束,胡錦濤立即出訪韓國,及前蘇聯的塔吉克及土庫曼,並出席塔吉克首都杜尚別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這是繼續中國的睦鄰外交與聯俄反美路線,沒有特別的新意。但是處在俄國與格魯吉亞為南奧獨立問題爆發軍事衝突,牽動俄國與歐美的關係的敏感時刻,鑑於避免得罪歐美許多國家,以及統獨因素可能對中國的影響,所以胡錦濤根據一貫的機會主義立場,選擇避免清楚表態支持哪一方。

9月初,溫家寶第四次到四川災區,探望受難的小學生。這也是老套的親民秀,但體現了中共個別領導人中殘存的人性。

國內的集體動作是借8月31日華國鋒的逝世告別會,有一個9位政治局常委的集體亮相。這是中共再一次顯示他們的虛偽面目。明明文革結束後中共主流派一再排斥華國鋒,用不光明的手段把他趕下台,也沒有讚揚過他的歷史功績,包括死後的訃告中也以簡單籠統的文字而避免涉及,卻又全體出動,外加江澤民、朱鎔基兩個老人,以示對華國鋒的最高敬意,不是假的過分嗎?至少是比華國鋒對毛澤東的愚忠來得虛偽與可惡。

至於地方官員,倒似乎出現某種鬆動。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去年年底大談「解放思想」之後,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奧運後在全省幹部的視訊會議上,比汪洋更進一步,除了「解放思想」,還喊出了「還權於民」的口號。這意味著現在的權力在黨的手裡,而不是在人民手裡,因此胡錦濤的「繼續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成為廢話。張春賢1970年17歲參軍,1973年20歲入黨;以他的這個經歷,估計是干部子弟,講話也才這樣大膽。

另外,對文革後期廣州所發生的「李一哲案」,「南方都市報」也有報導,但涉及為他們講一些公道話的官員,是已經過氣的80年代前廣東省委書記吳南生。看來,是用退休官員來測探反應。

像汪洋、張春賢這種思想,以及對「李一哲案」的動作,是得到中央高層人士的支持,還是中央對地方的失控?因為現在中央與地方似乎隔了一堵牆,至少是一層紗。這不但是政治上的,經濟也是如此。例如,中小企業已經大量破產,但是中央要員到7月上旬下去調查才警覺而改變政策,這不是太后知後覺嗎?去年推出的企業所得稅法與勞動合同法,以及那些宏觀調控政策對經濟的打擊,難道事先都一點沒有估計到?

其實說白了。中國到底太大,地方的自治與獨立,也就是「權力下放」,是中國改革開放得以取得成就的最大原因。在經濟之後,該是地方政府進行「政治表演」來突破改革瓶頸的時候了。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