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引爆恐慌 三鹿召回產品

在中國,已導致1名嬰兒死亡,五十多名嬰兒罹患腎結石的毒奶粉,正在引發嬰幼兒父母的恐慌,紛紛到市場退貨,或為自己的孩子做進一步的健康檢查。 生產有毒嬰兒奶粉的三鹿集團則星期四晚間才宣佈召回有毒奶粉。

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的三鹿集團星期四晚間發表聲明,承認公司在2008年8月6日前出廠的部份批次的三鹿嬰幼兒奶粉,受到了三聚氰胺的污染,決定全部召回,目前市場上大約有700噸這種受到了污染的毒奶粉

此次毒奶粉事件由於已造成死亡案例而曝光。 據報導,在中國西北部的甘肅省,今年以來共上報了59起嬰兒腎結石病例,其中至少有一名嬰兒死亡。經過初步調查發現,至少部份病例是由食用了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嬰幼兒奶粉所引起。中毒的嬰兒出現泌尿系統結石、腎衰竭等病症。除了甘肅和江蘇之外,華中的湖北省和北方的陝西省也出現了類似的嬰兒腎結石病例。

此次事件也讓有嬰幼兒的年輕父母們感到恐慌。 星期五在北京的超市,家長們忙著退回三鹿牌的嬰兒奶粉。

一位來自河南省的、有一個一歲大女兒的父親刁龍(Diao Long)認為,政府應該嚴管奶粉工廠的生產作業。

他說:“我覺得很害怕,為人父母的人昨天聽到那種消息,幾乎都睡不著覺。我們很擔心問題奶粉對小孩產生的副作用,沒事最好,要是有事,不管是個人或是超商都沒辦法負這個責任。”

刁龍的女兒喝三鹿牌奶粉超過半年了,下一步他想帶他的女兒到醫院做檢查。

他說:“只有政府相關單位嚴格監督這一事件,我們才會覺得安心和公平。”

已經懷孕八個月,正為還沒出生的孩子購買嬰兒用品的陳麗萍(Chen Liping),對食品安全同樣表示關切。她說:“廠商對嬰兒很不負責任,特別是現在每個家庭只養一個小孩,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幾年前發生嬰兒營養不良死亡,就像現在嬰兒喝了問題奶粉,罹患腎結石一樣,都是不幸的事件。”

這起事件也令人想起了四年前曾發生的假奶粉醜聞。2004年,安徽省至少13名嬰兒喪生因飲用假奶粉而死亡,調查人員之後發現這些假奶粉根本沒有營養價值。這一醜聞讓全國乃至世界震驚,並引發了世界對中國生產的食品和製品在健康安全問題上的廣泛關注,爆出了中國製造的毒玩具、毒牙膏、毒餃子等一系列事件。

三鹿牌有毒奶粉事件發生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在11號警告消費者,不要購買或使用中國進口嬰兒配方奶粉。管理局官員還特別表示,儘管中國生產的嬰兒奶粉依規定不得在美國銷售,但有可能有些此類產品流入市場,在華裔顧客光顧的商店銷售,特此提醒消費者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