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大米含毒 日本酒業食品業損失慘重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二日專電)日本從中國越南引進的稻米含殘餘農藥的「問題米」事件持續擴大,被稱為日本蒸餾酒業的最大危機,已有多家酒商陸續回收產品,損失慘重。

另外,問題米也成了上百家安養之家或醫院的伙食。日本民眾譴責米穀加工公司「三笠食品」太惡質,也怪政府把關不嚴。

日本政府從外國進口的米在未通過殘餘農藥或霉菌檢驗的情況下稱為「問題米」,米商承購時限定工業用途,例如製造建材黏劑。

但是,日本農林水產省調查,這五年來,三笠食品相關企業向日本政府及貿易公司購入約一千四百零七公噸的問題米,當中有七百多噸被用來釀酒或製成食品。

含農藥「達馬松」的中國米約八百公噸,其中五百七十一公噸還在米倉中,其餘的兩百二十九公噸已賣給東京的配膳公司及關東地區的製餅店。

此外,含致癌物質黃麴毒素的米有三公噸,含農藥「亞滅培」的越南米有四百七十三噸,已流通到鹿兒島縣和熊本縣等地的製酒公司。

三笠食品相關企業辰之巳在今年一月至五月,把大約三十二噸含有亞滅培的越南米當成日本米賣給熊本縣的製酒公司「美少年酒造」。

美少年酒造的主管表示,辰之巳賣米時都會附上「百分之百國產」的證明書,沒想到是偽造的。該公司被迫回收三萬瓶酒,另有三十八萬瓶一公升裝的酒還在倉庫,損失初步估算相當於新台幣三千萬元。

福岡的「光酒造」、鹿兒島的「喜界島酒造」及「西酒造」也曾購入問題米製酒。

「朝日啤酒」公司因委託「西酒造」製造蒸餾酒的酒漿,連帶受害,宣佈回收九款產品共六十五萬瓶,損失約相當於新台幣四億五千萬元。

同樣是委託「西酒造」製造酒漿,今天又傳出製酒公司「福德長酒類」回收六款蒸餾酒。該公司今年六月以後出貨八萬瓶,受損金額約兩億日圓(約新台幣六千萬元)。

此外,東京配膳大公司「日清醫療食品」的近畿分店(位於京都)也向三笠食品購買中國問題糯米至少七百四十公斤,生產的問題米食提供給京都、大阪一帶的醫院、老人安養中心、托兒所等一百一十九處。

這些中國產糯米含超過容許標準的殺蟲劑成份達馬松,約是日本殘餘農藥容許標準(零點零一ppm)的兩倍。達馬松也就是一月底爆發的中國銷日冷凍水餃所含的殺蟲劑成分,毒性強烈。

日本農水大臣太田誠一今天說:「問題米已流通到醫療機構或安養中心等,情況愈來愈嚴重,若考慮到消費者會不安,不應拿來當比較,但查出來,問題米所含的達馬松濃度約是中國製毒水餃的六十萬分之一。」

日本媒體批評太田的講法是在粉飾太平。多處米穀店、加工業者以及製餅業者紛紛回收產品,損失慘重。

農水省這五年來到三笠食品檢查了將近一百次,未查出不當行為,日本民眾認為當局未盡把關之責。

問題米事件於九月五日爆發,今天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林幹雄今天說:「這和中國製毒餃事件一樣,是攸關食品安全的問題,要嚴正地儘速處理。」

日本農林水產省已向熊本縣警方對三笠食品公司及其相關企業以涉嫌違反防止不當競爭法令提出告發。近日內,檢調單位將對該兩家公司進行強制搜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