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振經濟十方案 學者促吸引外資回流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十二日電)行政院啟動十項因應景氣振興經濟方案,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今天在一場座談會指出,要提振信心,不能全部寄望政府的作為,要全民一起,給政府正面鼓勵;她也建議央行不要阻升新台幣,先讓新台幣升值,吸引外資回流

台灣產經建研社創社理事長洪奇昌與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上午在立法院舉辦「針對全球景氣發展趨勢,台灣政府的因應之道座談會」,邀請杜震華、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魏啟林、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等人,至於受邀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則未到場。

杜震華認為,現在官方的提振經濟策略是「打帶跑」,運動會時用還可以,但在此經濟關鍵時刻,會讓人民沒有信心;很多方案是「舊酒」,有些是現在的方向,有些是非常具體的政策,全混在一起,讓人感覺這是摻雜水、劣質酒精的一瓶酒。

杜震華並說,短期方案的內容必須是在長時間後回頭看而不會感到後悔,像調降證交稅方案只有一日效果,他相信很多首長現在都在後悔。

杜震華表示,現在的財經首長都太忙了,忙到沒時間去消化社會上各種聲音,但很幸運的是,還有一位被馬總統推出來的經濟總設計師在「納涼」,希望可以看到他做點事,如果能由副總統蕭萬長代表馬總統在總統府設經濟顧問委員會,召集一、二十位真正的專家,全職專業分工,長期觀察、了解並提出建議,交給行政部門參考,相信對執政團隊會有幫助。

魏啟林指出,馬總統有七百多萬張選票支持,身為國家領導人應該要選擇方向,決定稅賦改革與經濟成長何者重要?政府可以說兩者都重要,但要決定先做哪一項,再交給政府機器去執行,這個決定權不能由學者與文官來背書。

王儷容則認為,要提振信心不能全部寄望政府的作為,要全民一起,給政府正面鼓勵;她也建議央行不要阻升台幣,先讓台幣升值,吸引外資回流,可能會對股市有助益,待股市變好,刺激消費,信心恢復後,再處理股匯波動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