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質疑三鹿毒奶粉是搶奪農村市場造成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上海十二日電)河北石家莊三鹿集團生產的毒奶粉事件,使中國大陸陷入恐慌。網民質疑,造成毒奶粉事件是三鹿集團搶奪大陸貧窮農村市場,為降低成本偷工減料製造出來。

三鹿毒奶粉事件爆發後,大陸網民在東方網質疑說,受污染的毒奶粉都是最便宜人民幣十八塊錢一袋的嬰兒奶粉。顯然三鹿集團為佔領農村奶粉市場這塊肥肉市場,採取低價傾銷戰略。但賣十八塊錢一袋的奶粉連本錢都不夠,大量生產豈不虧本?

網民強烈懷疑,三鹿集團為節省成本,在奶粉中添加廉價大豆蛋白粉來替代奶粉,大豆蛋白粉本來不會出事,但被添加偽造蛋白質的三聚氰胺,最終製造出這起轟動全中國大陸的三鹿奶粉事件。

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昨晚緊急發佈產品召回聲明,指今年八月六日前出廠的部分幼兒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流入市場上約七百噸。

衛生部專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種化工原料,可導致人體泌尿系統產生結石,導致多例嬰幼兒泌尿系統結石病例。

有大陸媒體曾經報導,某些飼料加工廠在飼料中添加三聚氰胺,冒充高蛋白飼料及大幅度降低成本。

去年,在美國也發生貓狗寵物非正常死亡事件,美國有關部門經過調查確認是寵物食品的原料受三聚氰胺污染所致。

中國衛生部指出,最近甘肅等地報告多起嬰幼兒泌尿系統結石病例,經調查發現,患者大多食用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高度懷疑石家莊三鹿集團生產的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據甘肅省衛生廳統計,目前共報告病例五十九例,死亡一例,以農村患者為多。

此外,江蘇、陜西、湖北等地醫療機構也陸續收治多例嬰兒泌尿系統結石患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