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滕彪不獲發執業證 執教鞭也受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曾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可是就在教師節之前,本身是維權律師的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師滕彪卻因幫助申訴無門的老百姓打官司和維權,多次受到學校的警告,在丟了律師執業權之際,連教師資格也備受壓力。

滕彪星期四向本台表示,他原本在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擔任兼職律師,可是原本每年五月底應該領取的律師執業證,至今卻仍遲遲未發下,使得他不能繼續執 業。他估計,最大的原因是與他在今年三月份西藏事件發生後,與江天勇等數名律師於四月九日公開表示願意為涉案的西藏民眾提供法律援助有關。

他表示,江天勇律師的執業證也拖到六月才發下來,中國政府用這樣的手段,對維權律師打擊非常大:

「最主要是它每一年都要年檢,所以很多律師都自我審查了,不敢介入一些比較重要、比較敏感的案件,刑事案件呀,涉及到政府官員的案件呀,害怕通不過年檢,這是中國司法的一個最大問題,律師應該是行業自律、行業自治的,不應該由司法來控制,可是現在完全是司法局來控制律師的飯碗。」

滕彪說,雖然現在暫時不能以律師身份幫人打官司,但仍在中國政法大學擔任教師,儘管如此,還是受到校方多次警告:

「學校已多次警告我,如果再繼續寫文章,從事人權活動,可能工作會保不住了,這警告很多次了。」

年前也曾因維權被取消執業權的山東維權律師李建強向本台表示,按照中國律師法的規定,律師資格的剝奪只有在律師嚴重違反律師職業道德,以及犯罪被法院判刑的兩種情況下才有,可是現在滕彪並非觸犯以上兩種情況,所以歸根究底,是中國司法機關有法不依:

「滕彪也好,我也好,我們這些人是完全符合律師執業條件的,如果不符合的話,他應該通過司法程序來剝奪你的律師資格,我不給你註冊或我不允許你執業,他有一個司法程序,但現在的問題是,它根本沒按司法程序,我就是不給你書面解釋,就是不給你執業證,不讓你執業,這實際上是對法制的破壞,所以它不是司法制度的問題,是有法不依的問題,是踐踏法律的問題。」

李建強說,近年香港及海外一些維權、法律組織都曾對此提出質疑,但成效不大,因為中國並不是一個法治的社會。

此外,他對滕彪也受到來自學校方面的壓力感到遺憾,遺憾的是這也是中國大陸普遍的現象,當局除了有法不依之外,也常使用非法律的渠道打擊維權人士:

「因為大學是一個學術機構,它應該跟政府是不一樣的,但是現在中國的大學還是受政府的影響很嚴重,比如對一些自由的法學家、知識分子,它會根據政府的意思,向他們施加一些壓力,這真是很遺憾的事情。實際上從法治的角度,政法大學他們應該是非常非常清楚的,他們的這種做法完全違背法治的理念,違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但是在中國現在的環境下,他們又不得不這樣做。」

李建強表示,像滕彪這樣的例子在大陸多不勝數,例如郵電大學的許志勇博士、陝西的張鑑康律師、廣西的楊在新律師、廣州的郭豔律師,他們都是嚴格按照律師執業規定執業,但是都被用非法律的手段剝奪了律師執業權利,甚至有像北京高智晟律師被吊銷律師執照的情形,這是公然的踐踏法律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