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期間被抓訪民、異見人士仍未釋放

【新唐人09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多名在北京奧運會舉辦期間被抓捕的訪民及異見人士,至今仍未獲釋放。杭州異見人士鄒巍在北京奧運前夕遭當局抓捕並軟禁在臨安風景區內,他譴責當局違背奧運精神和申奧時改善人權的承諾。湖北省恩施市上訪代表王桂蘭被處以勞教一年三個月,其家人表示會在殘奧委會結束後到北京上訪。

北京當局在奧運期間抓捕許多上訪者及異見人士,而雖然奧運已經閉幕,卻仍有不少人士還被軟禁或拘押。杭州異見人士鄒巍在北京奧運前夕遭當局抓捕並軟禁在臨安風景區內,本台記者於奧運期間曾多次致電鄒巍,皆無法聯系得上。星期四(9月11日)上午,記者再嘗試致電,電話終於接通。鄒巍告訴記者:“我這段時間一直被軟禁起來,那個地方聯系不方便而且國保警告我不要和外界聯系,又告訴我現在是給我喝敬酒,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我是7月30號被送來的,現在已經一個半月了。”

鄒巍表示在他被軟禁期間無法自由外出,而他被帶離杭州時,母親正患重病住院。在他強烈要求下,當局才勉強讓他和母親見面。他譴責當局違背奧運精神和申奧時改善人權的承諾:“我特別想念被關在獄中的呂耿鬆、魏楨凌及王榮清他們,希望他們可以盡快地脫離牢獄之災。奧運這麼多金牌裡,我們唯一遺憾的就是丟掉了這塊人權的金牌。”

湖北省恩施市維權代表,同時也是六四天網義工的王桂蘭在八月初被警方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罪”刑拘至今,王桂蘭的母親,在八月底前去當地看守所探望女兒時,接到當地公安給她的勞教王桂蘭的通知書。通知書上只說王桂蘭“擾亂社會秩序”,被處以勞教一年三個月。通知書上並沒有說明具體擾亂社會秩序的情況。王桂蘭的母親對此極為不滿,決定於殘奧委會結束之後到北京上訪。她告訴本台記者:“他們下了個通知,但他們這是無理取鬧,他們也沒說事實,就說她擾亂社會秩序。我準備他們把殘奧委會開完了我就到北京去,我要把這事說清楚。因為現在還在開會,你去他們就說你擾亂社會秩序,所以開完了我就會去的。”

武漢訪民戴幼萍也於奧運前遭拘捕,至今家人不知其確切下落。戴幼萍的丈夫向本台表示:“我前天去找過當局的人,他們說還要再關幾天,她現在關的地方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但具體我不知道。”戴幼萍丈夫估計妻子要到殘奧委會之後才會被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