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新療法 患者免受開刀之苦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一日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表治療腰椎間盤突出新療法,利用經皮內視鏡摘除,讓患者免受開刀之苦,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高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燕芬說,院方引進這項療法以來,由於可免除許多脊椎手術風險,也大大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一直頗受患者歡迎。

五十六歲的葉姓婦人也出席記者會,為這項療法現身說法。

葉婦在一家不鏽鋼鑄造產品公司上班,工作需要搬運重物,一次用力搬重物時,忽然覺得下背部砰一聲後,劇烈疼痛延伸到右小腿麻痛,幾經嘗試各種方法治療包括,服用止痛藥、注射藥物、針灸、復健等,都難以緩解症狀。

葉婦的女兒是高醫手術室護理師,獲悉神經外科引進經皮內視鏡腰椎椎間盤切除手術,於是鼓勵媽媽至神經外科就醫,經核磁共振掃描確定是第四第五腰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術後六小時即下床活動,第二天出院。

葉婦表示,她的下背痛及右小腿的痠麻痛術後都有明顯改善,術前她的疼痛指數是九分,術後則降至一至二分。

黃燕芬指出,經皮內視鏡腰椎間盤手術在腰部側方皮膚切口約零點七公分,插入內視鏡管子經由神經孔到達椎間盤位置,不必切開肌肉骨骼,做最大程度地保存正常組織,可避免硬脊髓膜外出血及神經粘連,手術時間約四十分鐘,且可合併應用激光雷射來除去椎間盤髓核,解決椎間盤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他說,內視鏡腰椎間盤手術傷口小,組織損傷程度低,術後恢復期短,能解決疼痛,又能儘快恢復日常生活,手術成功率也高達八成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