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擬赴英進修一年 10月底啟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前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獲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後,轉赴英國進修一年的行程已經確定,他將在10月底向牛津大學報到,旅英期間,他將繼續籌備世界各地紀念六四20週年的大型活動。

王丹從洛杉磯接受電話訪問,他表示已取得英國簽證,10月27日將離開洛杉磯,到英國博士後進修:

王丹:「我已預定10月底到牛津大學,理論上,這是為期一年的研究計劃,我原來的論文是英文寫的,我希望利用在英期間為論文補充材料,並撰寫中文版,待中英文版本都修改完畢,也許以後有機會能予出版,這一年的時間就是繼續把論文修改得更完善,更完整地呈現出來。

王丹計劃將在英國停留一年,這段時間重點工作還包括籌備六四20週年紀念活動。

王丹:「主要活動將在明年6月份召開,也因為六四20週年,可能在這期間會回來(洛杉磯)參加紀念活動。我們陸續有一些安排,比如明年2月在德國將有以1989年為主題的文化紀念活動,哈佛大學也在研擬召開關於1989年的討論會,相關活動都在陸續接洽中。」

1989年,王丹因參與六四學運被捕入獄,1998年以「保外就醫」之名來到美國,今年五月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流亡海外十年,他持有美方發給的證件旅行,但中港澳始終是無緣踩踏的土地。

王丹:「我現在持美國國土安全局發給的旅行證件,憑旅行證件我可以到世界各地旅行。反諷的是我身為中國人,只有中國和中國所轄的香港、澳門不能去,但爭取回國權是我長期願望,目前遇到很大阻礙,好在我仍可以到其它地方旅行,我會很珍惜在英國的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