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穎:窮人的中秋是八月十六

我出門上班的時候看到門衛老黃的兒子兵娃正在和院裡的小朋友胖胖在爭論一個問題。兩個小孩一胖一瘦叉著腰脹紅著臉一本正經爭論的樣子讓人想起古書上「兩小兒辨日」的情景。

不才我雖沒有孔老夫子的能耐,但普通的好奇心還是有的,於是湊過耳朵去,想聽聽小孩們在爭吵什麼,我想如果運氣好的話,興許能像十多天前那樣,聽到他們爭論「青蛙究竟長不長牙」的問題,說不定還可以撿來寫篇文章掙幾元稿費用來買盒飯呢。

兩個吵得累了的小傢伙似乎比我更希望我介入到他們的爭論中去。看來他們爭得似乎有些累了,急需要一個裁判來證明自己的正確和對方的錯誤。而我來得正是時候。

瘦瘦的兵娃性子很急,他拉著我的袖子,很迫切地說:曾叔叔,你說說,中秋節是不是八月十六?

我正想回答他說不是,但看見他滿臉汗珠非常焦急的樣子,覺得有些蹊蹺,於是愣了愣,想聽聽胖胖是怎麼說的。當記者多年使我養成了一種近乎油滑的毛病——在沒有聽完爭執雙方的陳述之前,決不輕易發表自己的看法。

胖胖的臉上也有汗珠,而且也有不亞於兵娃的焦急神情,他說:叔叔,中秋節明明是八月十五,可是兵娃偏要說是八月十六,我給他糾正,他還不接受意見,您給評評理,看看我們誰錯了?

小胖子成竹在胸,一臉有理沒處說的冤屈樣。

兵娃說:明明是八月十六中秋節,我爸每年都是這一天給我買月餅,我們每年都在這天夜裡賞月,八月十六就是中秋節!

胖胖也不示弱,一個箭步跨到兵娃面前,手叉腰,鼻子對著鼻子,尖聲說:明明是八月十五,我爸我媽每年這一天都會帶我到郊外的渡假村,一邊吃月餅,一邊賞月,我記得很清楚!

兩個小孩都很認真的樣子讓我感覺茲事體大。對於兩個學齡前兒童來說,他們對這件事的看重程度顯然比作為成年人的我想像的嚴重。

這時我依稀記得去年中秋的事,八月十五下午,我碰到胖胖一家開著車出門,胖胖在車窗裡很得意地和我打招呼,說:我們到荷花湖賞月去了!車窗內,標價幾百元的月餅盒反射出令人炫目的陽光。

而我同樣記得,去年八月十六,也即是中秋節的第二天,我看到門衛老黃買菜回來時,小心翼翼地藏著一盒月餅。其實,很多和他一樣的下崗工人都是在這一天買月餅的,因為這一天,月餅像公主變成了黃臉婆,一下子降價十分之九。我清晰的記得,那天夜裡老黃和兵娃坐在院裡望天的樣子,他們的面前放著小方凳,小方凳上放著月餅。兵娃脆脆的唱:「八月十六月兒圓呀!爸爸給我買月餅呀……」

這時候,我已明白了兩個小孩要爭的是什麼了。這也使得我很為難。我想照直對兵娃說,中秋節應該是八月十五,但有些不忍心。我想騙胖胖說中秋節應該是八月十六,但本能告訴我,騙小孩是不道德的,而且這個騙局也至多只能維持到他們碰到下一個大人之前。

就在我左右為難的時候,突然想出一個脫身的辦法,我悄悄附在胖胖耳邊說:你說的是對的,中秋節是八月十五……

我又附在兵娃耳邊說:你說的也沒錯,你們家的中秋節就是八月十六……

我覺得自己的話讓自己的臉有一種發燙的感覺。我幾乎是逃著溜出小區大門的。我不知道我的那幾句連自己都騙不過的話是否能止住兩個小孩的爭論,但我真希望天上突然出一道彩虹或跳出一個外星人什麼的,分散一下小朋友們的注意力,讓他們從此不再把這個爭論進行下去。

在以後的幾天裡,在進出門時,我甚至因為有點怕碰見兩個小孩,而顯得有點鬼鬼祟祟的了……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