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法拉盛選民需要何種代言人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紐約州第22選區,也就是法拉盛地區的州眾議員選舉,將於9月9日展開初選,這次競爭將會在兩位華裔的女性──孟昭文和楊愛倫之間激烈展開。

自從9月中發生了法拉盛事件,以及之後當地民眾發起對楊愛倫、劉醇逸的兩位議員的彈劾後,紐約州眾議員的選舉在法拉盛地區引起了當地社區人士的關注,我們今天的節目就來關注一下這個話題。今天的特約評論員是李天笑博士。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先跟我們介紹一下,紐約州的議員選舉制度是怎麼樣的?還有法拉盛地區,現在叫做紐約的第22選區,這個選區是特地為華人去設定了這麼一個選區嗎?

李天笑:美國50個州,所有的州議院,除了阿拉斯加之外,都是採取兩院制:參議院和眾議院。紐約州的眾議院是有150席,參議院有62席,每隔2年重選一次,今年正好要選舉。致於說法拉盛的22個選區,它是在2000年時根據美國每10年一次的普選結果重新打造的。實際上是考慮到亞裔的人數急遽增漲。

主持人:在法拉盛地區是吧!

李天笑:大概占到53%左右。是占最大數的一個族裔。

主持人:那是一個很特殊的一個群體。

李天笑:華裔53%左右、西裔大概是20%、白人18%,黑人是4.6%,所以非常特殊。在這種情況下,推出了兩個選區的主要的民主黨的候選人都是華裔的,一個是楊愛倫,還有一個是孟昭文。

在這個選區當中還有一個特點──民主黨又占了多數,民主黨這個選區的選民登記大概有3萬8千人,共和黨只有6千人。因此只要是在民主黨中能夠取得初選勝利,到州議會的時候,很可能就是直接成為了當選者。

主持人:意思就是說,9月9日的選舉其實就意謂著下一屆的州眾議員的誕生了。

李天笑:是的。

主持人:那麼您認為華人在海外,特別是這樣的民主國家,他去參政、去進行這樣的選舉,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李天笑:非常必要。因為華人在美國這些年以來人數不斷增加,而且在教育程度以及收入水平等等這方面,在少數族裔當中非常突出。那麼當你在經濟上取得一定的成果的時候,特別是你在辦公室升到一定階段或者是你升到一定的社會階層的時候,你就需要表達你自己的意願,你需要通過立法來保證你的權益,那麼這個時候就需要參政。在州議院、郡或在聯邦這一級,你只有進入了議院或者競選行政職務,才能使你族裔的聲音得到表達。

比方說在2000年前後的華盛頓州長駱家輝,還有眾議院議員吳振偉,都是非常突出的華人參政的代表。華人不參政的話,那始終是處在一種……不能說是歧視,但是實際上政治地位是比較低的,而且別人也看不起你;所以華人在很多的時候被人在電影裡邊表現成這樣、表現成那樣,很大的原因就是華人在政治地位上還有待提高,所以說我覺得參政是比較必要的。

主持人:那這次將在兩位華裔的女性之間展開競選,一個是現任的議員楊愛倫,另一個是她的挑戰者孟昭文,那麼您認為他們兩個人各自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李天笑:楊愛倫的話,首先她是現任的議員,還有她受到劉醇逸的大力的支持,因為她原來當過劉醇逸辦公室的主任。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她受到中共領館勢力,包括通過同鄉會,對她大力的支持。她有這些特點。

但是她在選舉當中也產生了一些問題,通過在各種報刊上揭露出來的,比方說她學歷有造假的情況,同時在求得捐款的時候有威脅商家的行為。另外在2006年也有違規的現象,比方說選戰時規定的區域裡面不能夠進去,最後的時候不能再拉選票了,她進去拉選票、劉醇逸也進去拉選票。

另外在法拉盛事件當中,就是在5月17日圍攻法輪功學員這個過程當中,她是站到了圍攻者這一方,也引起了整個社區的質疑。

主持人:所以當時的民眾對她發起了彈劾行動。

李天笑:一碗水沒有端平。
那麼孟昭文特點就是她有法律的背景,有法律的學位,是律師,曾經在紐約州和聯邦的檢察官辦公室工作過,有一定的經驗,同時她年輕。還有她是第二代移民,英語非常好,沒有任何溝通的問題,同時她會三種語言。她的丈夫是韓國牙醫,她會英文、中文和韓文。她有很多的政見,比方說怎麼改造法拉盛整個擁擠的現象,為法拉盛的老年、中年爭取錢、爭取多的停車位等等這些福利項目。

這兩個人由於都是女性,所以在競選過程當中可能贏取很多人的矚目。

主持人:競爭也比較會激烈一些。那麼在美國這樣一個民主制度下,像這種參選的候選人應該基本上具備的條件是什麼?

李天笑:我想一個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公正,你代表社區的居民到州議會裡替他們說話,你要把所有人的意見綜合起來,作為一個代言人,不能作為一派或一幫的代言人,要作為整個社區的代言人。那我覺得在前一階段,楊愛倫在這個問題上就處理得不好,她成了中共一些勢力的代言人,她做的一些事情使得人家對她有非議。

還有你要為所有社區的居民爭取各種各樣的福利、權益,比方說像老年人的福利設施,還有法拉盛開車停車非常困難,怎麼增加停車場啊,怎麼來處理這些問題,怎麼為低層的人爭取一些補助等等這些事情,這是必須要做的。作為一個眾議員來說,作為民選代表,你必須要為人民來爭取權益,我想基本就是這個。

還有一個義務就是你要爭取保證這個社區有一種安寧的人文環境,不能說這個居民到街上以後,他感到受到威脅,比方說一幫人正在攻擊另一幫人,搞得攻擊到你頭上來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好社區和壞社區可能區別並不在於房子的質量或者是綠化的程度,而在於這個社區本身的安寧的程度、安全感、素質,它的質量。所以這個民選代表,我覺得是要保證法拉盛社區能得到一種非常安寧的這麼一種人文環境,這是他非常重要的職責。

主持人:那麼我們剛才講到法拉盛事件當中,楊愛倫是偏幫了打人的兇手一邊,所以被很多的法拉盛的居民彈劾,認為她不公正,至少跟美國憲法的精神有違背。也有媒體說其實她是因為有中共在後面,她做中共的代言人,並不是真正做為美國法拉盛居民的代言人,所以也有人評說最近這次選舉來看,中共可能會拋棄她。這裡面涉及到中共在後面發揮一些作用。那我們就感到奇怪,紐約州的一個地方選舉,為什麼另外一個國家的政府會插手干預呢?有這種可能性嗎?

李天笑:這個很明顯的,因為中共不單單是在社區,它通過媒體的滲透,比如現在主要的中文媒體,實際上都在不同程度上被中共滲透了,所以你看他們發表的言論都是有意無意,或多或少都在挺中共這一方,在各種重大的事件當中都是這樣。在社區來說,可以看到中共對社區的控制、滲透是由來已久的,比方說很多法拉盛地區的房產、飯店,都是中共已經收購了。

那麼這一次我們看到在法拉盛事件當中,很多攻擊法輪功學員的人實際上都是中共收買過來的。有些並不是法拉盛地區的居民,有的是從很遠的地方過來,坐著火車過來,罵完人、打完人以後,他坐了火車又走了;當然也有一些本地的居民,甚至布魯克林也有,很明顯的中共在後面控制著他,叫他來做的。

主持人:那中共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

李天笑:這個很簡單,中共就是要把它這種政策繼續到海外,它要控制海外的社團和社區,通過收買一些商家,給他一些利益,回去(中國)投資啊,或者是給他一些其它方面的利益;對政治人物,像劉醇逸、楊愛倫這些人,通過僑團給他們資助,給他們背書,讓他們取得一定的選票,讓他們當選,當選以後中共就可以藉助這個事情,把要在海外完成的政治任務交由他們來執行。比方劉醇逸回大陸以後,通過山東同鄉會,由僑辦接見他,然後僑辦又來,跟他關係非常密切。我們知道僑辦在中共來說,就是一個特務機構,是中共的統戰部門,很多實際上是特務,中共國安部的特務。

楊愛倫的話,一方面由劉醇逸來控制她,另外一面她也直接跟中共有關係。比方說楊愛倫2006年勝選之後馬上就舉行了酒會招待中共領館的人,表示感謝;同時在這次法拉盛事件當中,實際上中共跟她有很多聯繫,否則的話她怎麼積極的出來為中共這些幫兇站臺、和他們拍照片,這些人都被抓進去了,她還這麼做,當然是得到了一些好處。去年12月我看到《世界日報》有個報導,就是中共通過很多的僑團、同鄉會,北京、上海、天津等,大概有7、8個為楊愛倫站臺拉選票。

當然現在因為楊愛倫在這次法拉盛事件當中曝光了,中共覺得這個破鞋用過了以後就可以扔掉了,沒有用了;在這種情況下,那麼它採取的就是,也給另外一個候選人一定的支持。我想中共這種戰略,就是它從整個海外的角度來看,就是通吃,所有的候選人,看誰能上臺,我都給他好處,這樣的話我可以執行國內的政策。

主持人:但是這個選舉的結果還是要看選民手中的選票,他們來做最後的選擇和決定,是吧!那您認為法拉盛的選民應該從怎麼樣一個出發點來考慮自己的選票呢?

李天笑:我想首先當然要看候選人本身的道德操守和他這個人是不是可信,他的信任度如何。因為我們知道很多的政治人物他可以開出很多的支票,說(為選民爭取)很多的權益啊,或者是通過多少法案啊,但是這些東西要到執政以後才能看出來;在這種情況下,你首先看這個人是否能夠兌現這些東西,這是最重要的。另外這個人的品行和道德操守,以往的所作所為,也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標準。我們知道楊愛倫,你可以看到偽造學歷、從商家強行募捐、競選違規等等,生活上也不是特別檢點,這些事情我想可以給選民考慮一下這個人值不值得選。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法拉盛的居民將會選出怎麼樣的一位代言人將很快就有結果了,但相信每一次民主選舉的過程,都將讓我們更加珍惜自由民主的權利。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