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再獲歐議會薩哈羅夫獎提名

[新唐人歐盟記者站綜合報導]歐洲議會一年一度的薩哈羅夫人權獎的提名工作,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九日,在歐洲議會舉行。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名列八名候選人之中,他已連續兩年獲該獎項提名。

歐洲議會自由黨團、綠黨及其他五十五位其他黨派的議員共同提名胡佳為候選人。他們表示,胡佳被提名,除了他本人外,還代表著諸多被迫害的律師、記者人權人士等,包括法輪功學員卜東偉以及人權律師高智晟。

綠黨代表、歐洲議會綠黨主席丹尼埃爾•科恩-本迪特先生(Daniel Cohn-Bendit)在介紹胡佳的發言中表示,薩哈羅夫獎應該獎給那些仍身陷牢籠的人權捍衛者。胡佳是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份通過電話會議參加了在歐洲議會舉行的中國人權聽證會後被捕然後被判刑的。我們實際上是有愧於他的,同時我們也有責任支持他。

胡佳於二零零八年四月三日,以“煽動顛覆國家罪”被判三年半徒刑。之前他從事維護人權和環境的工作。胡佳還是“高智晟之友”的發起人之一。二零零七年薩哈羅夫獎評選,胡佳曾是最後三位候選人之一。

為紀念前蘇聯核子物理學家及人權鬥士沙卡洛夫,歐洲議會設立了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目的是在表揚對爭取人權與民主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今年是該獎二十週年紀念。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及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等人都曾獲得該獎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