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扶搖直上 加保守黨有望組多數黨政府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八日專電)加拿大總理哈珀三十一日宣布十月十四日舉行大選後,今天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保守黨有望組成多數黨政府。

哈珀領導的保守黨二零零六年一月贏得大選,但因國會議席未過半,只能組成少數黨政府。雖然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保守黨有可能在這屆大選組成多數黨政府,但哈珀還是盡量保持低調。

塞格瑪民調公司公布的民調顯示,保守黨全國支持率達百分之四十三,已過了組成多數黨政府所需百分之四十支持率的門檻。自由黨全國支持率則為百分之二十五。

魁北克省新聞報專欄作家麥利索爾表示,從民調數字來看,自由黨簡直是慘不忍睹。

兩周前的民調還顯示,自由黨及保守黨支持率不相上下,有時自由黨還稍稍超前保守黨。不過自上周起,各項民調均顯示保守黨有逐漸超前的趨勢。

哈珀總理宣布提前大選的當天,艾克士民調公司公布的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為百分之三十七,自由黨為百分之二十四,已開始拉大差距。

對於拉大領先差距,哈珀今天仍盡量保持低調。他強調,兩周前民調還顯示保守黨落後自由黨,只有選舉當天開票結果才是最準確的民調。

保守黨對支持率遙遙領先保持低調,主要是擔心所有反對黨都將集中火力攻擊保守黨。此外,國內有相當部份選民對保守黨的右傾政綱十分擔憂,保守黨也不想過份刺激這一部份的選民。

今年加拿大大選兩個主要議題是:在全球經濟均不穩的大環境下,哪個政黨才能領導國家度過難關;以及為對抗地球暖化,人民是否願接受自由黨提出的二氧化碳稅。

自由黨提出的二氧化碳稅強調建立一個綠色經濟,並允諾減免若干個人及公司所得稅,抵消新稅為人民及公司增加的負擔。但哈珀批評,政治人物推出的新稅制,無論說得如何天花亂墜,最終還是稅,增加國庫收入,但瘦了人民的荷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