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為禽流感卯上西方國家 外界憂心

(中央社雅加達七日法新電)全球禽流感死亡病例將近半數出現在印尼境內,但印尼拒絕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且印尼衛生部長蘇帕瑞女士不斷強烈譴責全球「陰謀」,讓外界越來越憂心。

印尼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停止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給世界衛生組織,擔心製藥公司會利用這些病毒樣本,製造出對貧窮國家而言太過昂貴的疫苗。

蘇帕瑞當初採取的這項行動,曾因卯上不公平全球體制而贏得國際喝采,但如今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談判陷入僵局之際,蘇帕瑞越來越好鬥的態度已經引發警號。

蘇帕瑞升高對「不公平新殖民主義式」全球保健體制的抨擊,今年稍早前,她在所著「世界面臨變革轉捩點:禽流感背後的高明推手」(It’s Time for theWorld to Change:Divine Hands Behind AvianInfluenza)一書中,提及美國正利用禽流感病毒發展生物武器的可能性。

蘇帕瑞上週在一場讀書會上告訴與會群眾,富裕國家正在製造「新病毒」,並把病毒散播到開發中國家,意圖為藥廠販售疫苗創造市場。

蘇帕瑞說:「印尼提供病毒樣本給世界衛生組織,但病毒馬上落入美國政府手中,然後美國政府把病毒變成搖錢樹,我們不曉得他們從事何種研究。」

她表示:「其後病毒變成疫苗,印尼必須購買疫苗,如果印尼拒絕購買,病毒又一變再變,已開發國家最終製造出新病毒,然後散播到開發中國家境內。」

她又說:「超強國家和全球機構之間的這項陰謀絕非臆測,也非浮誇口水,而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

但海外以及印尼國內禽流感科學家憂心忡忡指出,在蘇帕瑞尋求重塑全球秩序的同時,理解病毒的寶貴時間也平白浪擲,如果病毒突變成為具人傳人能力,可能會造成全球數百萬人不治。

自二零零三年以來,全球共有二百四十多人感染禽流感不治,印尼於八月宣布境內累計有一百一十二人感染禽流感喪生。目前只有少數病毒樣本和基因序列提供給世界衛生組織和研究人員。

印尼衛生部也於今年稍早前不再立即公布禽流感死亡病例,僅在病患死亡數週或數個月後才發佈相關資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