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局動盪不安 現有民主制度備受挑戰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特稿)泰國政治動盪不安,反政府示威陣營質疑現有的民主制度只會產生更多貪污政客,即使總理薩瑪最終辭職下台,但抗議的根本訴求直指政治改革,泰國政局要走向長久穩定的一日,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薩瑪今天在國家電視台的週日專屬節目一再重申不會辭職,要捍衛泰國君主立憲的民主制度。但實際上,以人民力量黨為首的聯合政府深知,解決政治危機所剩選擇已經不多,總理不是辭職就得解散國會。

  反對黨民主黨黨主席艾比希今天也批評薩瑪,他若在八月三十一日解散眾議院,情勢就不會嚴重惡化,發生親政府群眾與民盟流血衝突,到要發布緊急狀態的地步。

  泰國政府打出公民投票牌想訴諸民意決定政府去留,學者批評緩不濟急,也被反對黨陣營看成是拖延時間的煙幕彈。即使最終成行,公投恐怕也會讓泰國社會更加分裂。

  人力黨因前副黨魁楊育斯賄選判罪,面臨可能遭憲法法庭解散的危機,若法庭最終判決,薩瑪也不得不解散國會,在新選舉中凝聚實力取得多數席次,尋求再度執政。

  解散國會、重新選舉之後,也許泰國動盪的政局會稍有緩和,但恐怕無法就此穩定,而是一再回到當初前總理戴克辛領導的泰愛泰黨的命運,除非泰國選舉不再傳出買票弊案,或者與要求政治改革的民盟完成協商。

  民盟最終極目的是剷除戴克辛的貪污勢力,因此提出政治改革的訴求,讓參眾議院組成的國會,增加社會各界指派的比例,民盟要求希望指派比例達百分之七十。

  民盟的訴求被外界批評過於菁英主義,甚至開民主倒車。八月二十六日攻佔總理府與暴力入侵國家電視台的行動,就被泰國媒體批評破壞法規不符民主原則。

  不過,對反政府的示威者來說,泰國需要的是泰式民主,而不是西方的民主制度。

  一位參與示威的民眾向中央社表示,泰國現在的民主制度充斥買票貪污,許多沒受什麼教育的民眾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民主,還不如由國王指派總理執政一段時間,等他們知道什麼是民主之後再來選舉。

  佔領總理府十多天的抗議中,民盟抗議者甚至期盼藉由軍事力量完成人民政變。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潘尼譚認為,民主的意義很多層次,民盟的政治改革訴求還可以繼續協商,但他也觀察到,民盟強硬的訴求已陸續調整,只是要執政黨與民盟展開協商十分困難,如果情勢無法控制,軍事政變難說不會再發生。

  反政府示威群眾聲勢浩大,雖然示威主力看上去多半是中年人,但陸續加入示威行列的支持者也有為數不少的大學教授、醫師、大學生等,他們痛恨貪污政治,朱拉隆功醫學院講師就說,「我們要一個乾淨的政治,所以就得從根本改革,修改選舉法」。

  薩瑪多次表示「不辭職要捍衛民主制度」,泰國政府副發言人納塔悟三日在曼谷外籍記者俱樂部座談時也說「這是一場民主與非民主制度之間的衝突」,但也遭外籍記者故意質疑:「你說的非民主制度是買票的選舉還是佔領總理府的民盟?」

  泰國的政治危機能不能在薩瑪改口辭職、解散國會、重新選舉後得到解決?在賄選傳聞不斷、個人利益糾葛、都會與鄉村的差距等問題無法改變之前,泰國政壇要出現長久的穩定,可能還需要一段長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