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將興建專門囚禁貪污犯特別監獄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七日專電)印尼當局宣佈,將興建一所專門囚禁貪污犯的特別監獄,地點設在發生公職人員貪污公款最多的地區。

這是繼肅貪委員會日前宣佈將制定貪污嫌犯出庭穿用的特別制服後,相關單位推出另一項專為貪污犯而設計的創新措施。

司法與人權部長瑪塔拉達昨天為帕加西監獄新牢房建築物主持啟用儀式時,透露政府此項新計劃。他說,司法與人權部正與肅貪委員會積極磋商興建貪污犯特別監獄問題。

他沒有說明為何要興建專門囚禁貪污犯的特別監獄,是否因為近年來當局雷厲風行肅貪結果,一般監獄已人滿為患。他表示,目前政府只設有三種特別監獄,即婦女、兒童及毒品犯特別監獄。

他指出,刑事行為的定義已有所改變,過去不被視為刑事的行為,如向政府官員送禮是可以的,但現在卻遭到肅貪委員會當作刑事行為來偵查,這種現象成為當局將興建特別監獄的背景之一。瑪塔拉達不願透露貪污犯特別監獄將建在何地,他只表示,政府官員貪風盛行的地區將成為首選之地。

評論人士指出,總檢察署高官烏立因收賄上週被判刑二十年,成為數十年來首位因涉貪而被處重刑的官員,以及多位國會議員也因涉貪受審,證明貪污不但發生在行政部門,立法和司法部門也貪風熾盛。

據指出,正在審訊的央行向國會行賄案引爆出有五十二名前任和現任議員收賄;另有其他多位總檢察署官員也涉及烏立收賄案,可能難逃法網,以及有更多的省長及縣市長因涉貪被列為嫌犯,使有關當局不得不考慮要興建特別監獄來收容這些貪污犯。

另一方面,已經曝光的國會議員貪污案顯示執政黨和在野黨都有份,為了迎接明年四月大選,現正展出競選活動的政黨紛紛打出廉正牌吸引選民,國會第四大黨民族復興黨今天在一家酒店召集四百六十八名國會議員候選人,要他們簽署承諾不貪污的切結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