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承認:競選承諾 任內難落實

(美國之音記者: 張佩芝 9月5日華盛頓報導)台灣總統馬英九最近承認,由於世界經濟情勢不佳,他競選期間的「633」經濟承諾恐怕需要連任以後才能落實。這個說法引發台灣反對黨民進黨強烈批評,要求馬英九向選民道歉並改組內閣。

*馬英九:「馬上好」和「633」*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今年總統選舉期間推出經濟「馬上好」口號,以及所謂的「633」經濟政見。所謂「633」經濟目標是希望在他任期內讓經濟增長率達到6%,國民人均所得達到3萬美元,失業率降到3%以下。

馬英九在當選後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明他希望在4年內達到的經濟目標。馬英九說:「我的目標是希望打造一個活力的經濟,所以振興經濟是首要目標。如果我們努力的話,就是經濟成長能達到6%,國民所得在2016年達到3萬美金,4年後應可以超過2萬美金沒有問題;失業率降到3%以下。」

不過,上任3個多月後,馬英九最近接受墨西哥太陽報系集團董事長專訪時表示,從目前世界經濟情勢看來,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半年、一年,大概都很難有足夠的條件實現經濟成長6%。馬英九說,今年台灣經濟增長能夠達到4.6%就已經不錯,到目前為止失業率還維持在3.8%;台灣2007年的國民所得為1萬6千多美元左右。

馬英九說,他的經濟政見都沒有改變,不過完成時間可能稍微延後。他說,如果他當兩任總統,希望在2016年,也就是第二任任期的最後一年,能夠達到633的經濟目標。

*民進黨:馬英九政府應道歉*

馬英九的說法引發已經相當脆弱的台灣股市連續4天下跌,總共正好跌了633點。

在野黨民進黨對馬英九的說法提出強烈批評。民進黨立法委員蔡煌琅說:「馬英九用2016年可以達成633,意圖綁架2012年總統大選,人民再投票給馬英九。他這種手法跟詐騙集團有什麼不一樣?」

民進黨呼籲馬英九政府立即道歉,並改組內閣。

*分析:目標本身有衝突*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周鉅源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633是競選語言,他對這個目標無法在四年內達成不會感到訝異。周鉅源表示,每年經濟增長率達到6%,國民所得達到3萬美元,失業率在3%以下是很具有野心的總體目標,但是這個目標本身就是有所衝突的。

周鉅源說:「這三個目標彼此之間並不能一致。經濟成長要達到6%不是台灣單方面就能達到的事情,台灣是一個外貿導向的經濟,國際的局勢會影響台灣的出口,台灣一大部分的GDP是出口,所以並不是台灣能掌握到的。」

周鉅源教授表示,就算台灣經濟每年真的都能增長6%,要在8年內把台灣國民所得翻一番,運用經濟學很簡單的「70法則」,可以發現,也是十分困難的事情。

周鉅源說:「就是把70放在分子,8放在分母,八年要double(翻一番)就這樣去算,這樣算出來起碼一年要成長8.75%才可能double(翻一番)。要用6%的經濟成長率,要double(翻一番)的話,用70除以6,大概要12年、11年半的時間才能double(翻一番),所以這彼此是矛盾的。」

除此之外,周鉅源說,失業率和經濟成長有關係,但是也不是絕對的,很多廠商都外移,台灣的就業機會要靠台灣在內部投資才有辦法提升,所以他認為,這三個目標彼此之間並沒有辦法連貫起來。

*總統府:仍會努力達到目標*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星期四表示,關於633經濟主張,雖然遭到全球經濟環境惡化衝擊,但仍會努力達到目標。他說:「2016年為三項目標全部完成的時間,並非三項目標全部要等到2016年才能完成。」

王郁琦說,只要全球經濟情勢好轉,都有可能按照預定的時程達到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