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找上年輕人 檢查視力用藥更留心

【新唐人09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五日電)一般人以為只有老人才會青光眼,其實兒童青少年也會罹患,眼科醫師今天說,原因除了遺傳,還包括高度近視、用眼過度、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因素,醫師為兒童檢查視力時,應散瞳後再量一次眼壓,並詢問用藥史,以便早期發現機會。

郭媽媽下午在記者會上說,她發現七歲的兒子老是歪著眼、瞇瞇眼,以為是近視,到了眼科檢查,才檢查出原發性青光眼。郭小弟弟自己則說,不喜歡點眼藥,可是不點眼睛會瞎。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年輕型青光眼患者約佔總數兩成,郭小弟弟會得青光眼,不排除了有遺傳因素,也由於郭小弟弟有使用類固醇治療過敏疾病,雖然用得不多,但這類藥物會提高眼壓,使用要特別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衛生署立新竹醫院青光眼科主任柯美蘭指出,高度近視也是青光眼的原因之一,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也使眼壓增加而增加青光眼的風險,尤其小朋友緊緊盯著電視字幕、練琴時盯著五線譜不放,更是傷眼。

柯美蘭說,小孩子的青光眼不容易發現,且小孩子在量眼壓時往往會因緊張而使眼壓失準,因此,眼科醫師不僅要好的檢查受檢孩童的眼底視網膜、神經盤,而且在散瞳之後,最好再量一次眼壓,因為有的潛在病患會在散瞳時才眼壓上升。

另外,柯美蘭強調,醫師應視青光眼病患的高血壓、氣喘過敏等病史,選擇含前列腺素或β阻斷劑的眼藥,患者在兩眼點藥後,應閉上眼睛並壓住鼻淚管五分鐘,讓眼睛充分吸收藥物,正確點藥的話,兩眼各一滴就夠了。9709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