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居家安全 花蓮門諾籲重視

獨居老人居家環境 潛藏不少危險和不便,花蓮門諾基金會指出,老年人因 身體功能退化反應變慢,常在浴室濕滑的地板滑倒受傷 ,下樓梯時也容易滑倒,其實這些危險都能避免,只要 裝設防滑物件或扶手就能大幅提升安全性,讓獨居的老 人也能住得安全便利。

門諾社工人員在送餐給獨居老人時,發現一位八十 七歲的獨居老阿嬤因趕著下樓倒垃圾,結果在下樓梯時 滑倒受傷,一家家具零售商獲悉後,特別與門諾合作協 助改善老阿嬤的居家環境,在浴室、樓梯、洗臉台加裝 扶手、支撐架和防滑條,大幅提升居家環境的安全性。

門諾基金會輔具資源中心主任鍾正榮指出,老人家 因身體功能逐漸退化,聽力和視力也衰退,且反應變得 較慢,導致在日常活動時,常會發生意外受傷,尤其是 在潛藏危險的居家環境中,一不注意就可能因跌倒或滑 倒而受傷。

居家環境潛藏的危險相當多,鍾正榮表示,浴室是 老人家常見滑倒受傷的地方,尤其是洗澡後從浴缸跨出 來時最容易滑倒,如果裝設方便支撐身體的扶手,就可 大幅提升安全性,而樓梯如果沿著牆壁處多加設一道扶 手,並在每個階梯裝設防滑條,就能有效避免下樓梯時 滑倒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