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佈汶川地震學校倒塌原因含糊其詞

(本台消息)在中共國務院星期四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共官員宣稱,“房屋建設本身的條件問題”與“建設學校房子的速度比較快”,是導致大量校舍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坍塌的二個主要原因,而對是否有相關官員因腐敗和接受賄賂導致學校坍塌而受到懲處的提問,沒有作任何回答。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許多校舍坍塌,造成很多學生死亡。遇難學生家長要求當局解釋在一些地方,為何周圍建筑物卻能夠經受7.9級地震的衝擊,而只有校舍坍塌。

在星期四舉行的發佈會上,有記者問,“您是否認為,在倒塌學校中存在著使用劣質建筑材料的問題?”

中共官員——汶川地震專家委員會主任馬宗晉回答時聲稱,經過建筑部門派出的兩千多名專家對災區的考察認為,“在最近一段時間,建設學校房子的速度是比較快的,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建筑上的問題。”再就是房屋建設本身的條件問題,建筑材料不夠堅固,經不起大地震的衝擊。

四川獨立評論人士冉雲飛對美國之音說:“既然結構有問題,材料有問題,而且建設速度也比較快,那麼責任人為甚麼不糾出來?責任人為甚麼不追查出來?為甚麼不用法律的形式給公眾一個公開的滿意的答覆和說法?”

四川重災區之一北川縣雷鼓鎮柳林村村民高永林17歲的女兒在地震中喪生,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不接受政府方面作出的解釋。

高永林說:“我不接受它的解釋,因為學校出了房子質量問題,是豆腐渣工程,不到10秒鐘,房子就粉碎性垮塌。我們的孩子是活蹦亂跳的送到學校去的。如果說所有房子全部垮掉了,我們也不找政府了,就兩個教學樓垮了。所以,我們要求學校和政府給我們一個說法。”

今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萬多人遇難,18,000人失蹤,500萬災民無家可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