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對北韓恢復寧邊核設施表示遺憾

【新唐人記者 李昌植 韓國首爾報導】最近有消息說,北韓宣佈中止廢除寧邊核設施,並著手重建,其背景引人關注。多數人認為,這是北韓想在與美國的審查協商中按自己的意圖,調整方向的一種策略性行動。請看來自韓國的報導。

北韓於上個月26日通過外務省發言人發表聲明說:“因為美國沒有將北韓從『恐怖支援國』名單中除名,北韓將對此採取相應舉措,中止廢棄寧邊核設施計劃,重建相關設施”。後經確認,8月3日北韓已開始移動部份設備,著手重建核設施。8月4日,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舉行國內外記者新聞發佈會, 對北韓最近的動向表示遺憾,並呼籲北韓能配合審查協商

柳明桓,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因北韓這一措施而影響了審查協商等6方會談的進程,這是誰都不願看到的結果。韓國政府呼籲北韓撤回這一單邊措施,從新開始廢除核武器工作,並誠懇配合正在進行的審查協商。

但大多數人認為,此次採取的措施不過是北韓的一種戰術而已,這很可能是北韓要破壞六方會談的一種企圖。這不過是北韓為了在和美國的談判中,搶得有利位置,而採取的一種別有用意的行動而已,要從新啟動核設施可能性不大。

柳明桓長官還一再強調說,在北韓的核申報階段中,即使審查沒能結束,但其申報也必須是“經得起審查的申報”。他還補充說,韓國正在和六方會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協商的進行。

柳明桓,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必須是經得起審查的“申報”,這是從會談初期就一直強調的。北韓的申報儘管很重要,但同時他們的申報必須得經過核實。因此,在儘快的時日內,就有關審查議程書達成協議就顯得非常重要。

北韓從去年11月起,以美國把北韓從恐怖支援國名單中除名和經濟支援為條件,開始拆除寧邊核設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