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歐元匯率升破十 衝擊中國紡織業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攀升,讓歐洲聯盟一度成為中國紡織服裝出口企業的「避風港」。不過,九月二日,人民幣對歐元匯率中間價首度突破十比一關口,使得中國紡織出口企業這塊「最後的陣地」面臨失守危險。

「北京晨報」引述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副會長高勇指出,中國紡織工業協會正密切關注人民幣歐元匯率中間價的升值變化,提醒出口企業採取相關措施,規避匯率風險。

  報導指出,歐盟是目前中國紡織服裝第一大出口市場。近兩年來,人民幣兌歐元持續貶值;然而,隨著中歐貿易順差不斷攀升和美元走軟,歐盟對匯率問題態度今年來日趨強硬。

今年四、五月,人民幣對歐元匯率開始升值,幅度甚至超越對美元匯率。九月二日,一歐元兌人民幣九點九六六七元;昨天,一歐元兌人民幣又創下九點九二二五元的新紀錄。

  第一紡織網總編輯汪前進指出,對大多數中國紡織出口企業而言,原物料、人工成本都以人民幣支出,美元和歐元先後貶值,對中國出口企業能否維持合理利潤空間,無疑是極大的挑戰。

  第一紡織網統計,今年以來,中國紡織服裝對美國、日本和香港三大傳統市場的訂單流失嚴重。

今年前七個月,中國紡織服裝出口數量成長幅度僅百分之五點二一,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五點五三個百分點;其中,美國和香港下降最明顯,分別縮水百分之八點一二和百分之二十點四一,另一重要出口市場日本,出口數量也僅成長百分之零點一八。

  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對歐元升值將進一步刺激中國紡織出口企業結構調整,但對在盈虧臨界點掙扎的中小出口企業而言,應對的空間已經不大。

行業分析師戴伶指出,「下半年,人民幣改變持續升值趨勢的可能性較小。」由於預計中國紡織品出口增速將進一步下滑,中國紡織業下半年仍將處於痛苦的調整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