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奧委會安檢仍緊張 寄月餅要帶身分證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北京奧運會前當局全面收緊安檢殘奧委會即將來臨,又適逢傳統中秋佳節,中國政府也沒有放鬆的跡象,包括對郵寄往奧運協辦城市及海外的月餅都實施了嚴格規定,除了帶身分證之外,還要填安全保證書。

四川天府早報星期三報導,當地省郵政部門宣佈今年郵寄月餅新規定,為了確保安全,殘奧委會結束前,凡寄往北京、天津、上海、青島、瀋陽、秦皇島等六個比賽城市的月餅,除了開箱檢查之外,還要登記身分證,如果月餅包裝盒中含有不能確認安全的物品,例如電裝置、粉末、不明金屬或液體,一律不予收寄。

按照殘奧委會的網頁,除了青島和香港是北京以外的比賽城市之外,其它五個城市已經不是協辦城市,但安檢工作仍然持續。

記者致電北京郵政局,表示要寄月餅到協辦殘奧委會馬術的香港,工作人員經過一輪仔細查問,然後說香港屬寄往國外的月餅,不能確保收件,至於郵寄到上海的月餅要親自拿到郵局,當場檢驗之後才能決定。

郵政局:「您是個人買,還是在郵局訂購的呀?要寄到那個國家?」

記者:「個人買的。」
郵政局:「大約有多少呀?您買好了是吧?您能跟我說一下那裡頭是什麼品種嗎?什麼餡兒的?」

記者:「什麼都有的。」
郵政局:「香港這塊今年恐怕寄不了月餅。」

記者:「為什麼?」
郵政局:「這個我不知道,您可能要拿到郵局,先諮詢郵局才能知道呢,我們現在聽說香港可能收集不了這個。」

另一位郵政局人員表示,因為現在仍是屬於奧運會期間,因此對郵件的檢查特別嚴格:不管是不是奧運它都得檢查,只是仔細不仔細呀,現在是奧運期間得仔細檢查,特別認真地看,現在不管你寄什麼,檢查都特別嚴。

記者再致電上海郵政局,工作人員表示,一樣要打開檢查,沒有指示不能郵寄月餅到香港,可是鐵盒月餅因不能通過安檢,無法空運:

郵政局:「是原封的嗎?」
記者:「是。」

郵政局:「盒裝的?」
記者:「鐵盒。」

郵政局:「非常抱歉,鐵盒的話時間會比較長,因為它安檢可能過不了關,只能用陸運,寄件人您要帶好身分證,還要和我們簽定一份安全保證書,保證您託運的物品是安全的。」

情況顯示,北京當局在奧運結束後,安檢仍很嚴格。

根據北京當地媒體的報導,北京針對殘奧委會也做了些保安措施,例如機場在T3航站樓的入境區通道,已由原先的「奧運邊檢通道」指示標識,更換為「殘奧邊檢通道」。

新華網星期二引述北京警方表示,殘奧委會安保標準與奧運會等同,安保部門將全力確保「兩個奧運同樣安全」。

北京市地鐵營運有限公司接受本台查詢時也表示,目前地鐵維持與奧運會相同級數的安檢:「針對殘奧委會,我們地鐵給殘疾人士提供預約服務,而現在的安檢都維持正常安檢,跟奧運會時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