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販售減肥藥 一中國人在日被捕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日專電)旅居日本的中國人許鶴鳴因販賣未經日本政府核准的減肥藥,遭到日本警方逮捕。警方調查發現,近三年來,日本約有四千七百人曾匯款到嫌犯所開設的戶頭。根據一份研究報告,這個減肥藥所含的成分服用後,可能出現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五十八歲的許鶴鳴是日本東京都豐島區一家出版社「華馨社」的社長。他除了發行刊登美容、健康等資訊的免費雜誌之外,也涉嫌販售未經日本政府核准的藥物。

日本警方指出,許鶴鳴涉嫌於六月三十日在位於東京都杉並區的自家,販售未經日本政府核准的中國製減肥藥及避孕藥,總計一千四百三十六錠。

華馨社的銀行帳戶從二零零五年五月起,在三年兩個月的時間內,約有四千七百人匯入約四千四百萬日圓的紀錄。

警方先以違反藥事法所規定的「以販賣為目的,儲藏未經核准的藥物」的罪嫌將他逮捕。另外也正在調查他是否違反藥事法所規定「無照販售」的部分。

警方調查得知,這些藥物是經由國際快遞從中國寄到日本,在日本的售價是中國市價的約五倍。

許嫌販售的減肥藥是膠囊狀服用藥物,他在自己發行的免費雜誌上刊登廣告,宣傳該藥物是「由植物成分研製的天然藥」;還說「服用後腹部和腿部都會變得又瘦又美」。

但是,日本警方將藥物送專家鑑定的結果發現,藥物含有「西布曲明(Sibutramine)」西藥成分。

西布曲明在美國是受到政府核准的肥胖症治療藥,但服用後會出現口渴、血壓上升等副作用,日本政府未核准此藥上市。

研究報告指出,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藥物在服用後會出現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的副作用。加拿大政府就全面禁止這一類藥物進口與販售。9709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