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加強奧運後安全生產工作

中國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最近下發通知,要求切實加強奧運以後、特別是殘奧會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嚴防事故反彈。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日前下發的這份通知說,北京奧運已經結束,殘奧會即將舉行,各部門要克服鬆勁思想,保持警鐘長鳴,切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杭州作家昝愛宗表示,國家為了保證奧運期間的社會安定,讓部分企業停產,這個作法還是屬於人治:

「因為奧運就讓人停產也是不對的,因為哪個事情沒有安全?關鍵是停產的辦法,其實也是侵犯了人家的權利。還是要走法律程序,我認為目前還是人治。不管是奧運不是奧運,都應該按照法律來,法律說安全生產或者是排污沒達標,就應該按法律來,法律說該停產就停產。」

昝愛宗說,定指標、搞專項整治的辦法實為治標不治本:

「現在我瞭解的政府部門安全生產是下指標的方式,比如說今年死了500個人,那麼明年就不准超過500人。如果是480個人就算達標,如果超過480個人,領導就要黃牌警告或者是紅牌警告,這也是治標不治本的。如果隱瞞怎麼辦?假如一個地方死了4、5個人,但他說死了1個人,另外幾個人給點錢就私了,因為人已經死了。有的地方出點事兒以後整治一下,甚至有的地方煤礦爆炸以後,馬上全縣所有煤礦都得停產,一律停產。我認為這就是頭疼醫頭、腳痛醫腳。」

這位作家還說,捨不得加大對安全生產的投入是急功近利的短視行為。他建議,對於安全係數低的工種,企業應當為工人辦強制性意外傷害險:

昝愛宗:「現在有的企業安全生產、投資正常的,比如說是100萬,但他認為這個投資太大,他要看看能不能省點兒,花個20萬做到政府能夠驗收的標準,20萬能達到就不願花100萬。100萬是百年大計,他們是企業老闆,見錢眼看開,能省一點就省一點,都是為了利潤。」

記者:「據您所知,一般企業的工傷保險的情況怎麼樣?」

昝愛宗:「正規的有,但一些私營企業、個體戶沒有。各種各樣的都有,是區別對待。有的有保險,有的沒保險,關鍵是很多鄉鎮企業、私營企業是不規範。我認為能不能給員工強制險,所有的在井下或者危險崗位就業的人,政府能不能立法為他們辦強制險、意外傷害險?如果勞工跟企業簽訂一個意外傷害險,沒出現事故就由企業定期給保險公司交這個錢,這樣勞工就有保障。」

昝愛宗呼籲讓媒體發揮對安全生產的監督作用:

「新聞媒體應該放開,其實新聞媒體也是有效的,比如那些三無企業亂開礦,非法招聘員工,員工的工作環境特別危險。媒體就可以介入,可以曝光。一曝光就促進他們整改,促進他們尊重員工的生命。」

據報導,在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相關通知下發後,安全監管總局一位負責人表示,因奧運停產的企業在復產前必須通過驗收,驗收的原則是「誰驗收、誰簽字、誰負責」;對未經驗收或驗收不合格而擅自復產的,要堅決予以查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