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拆遷戶集體上訪北京遭扣押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北京奧運後,星期一再次發生上訪人員被扣押事件。杭州拆遷戶裘玉梅等八人到國家信訪辦上訪,被強行送往一個大院後,立即被浙江截訪人員扣押,目前下落不明。而截訪人員在回應記者時,態度粗暴。

據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一報導,當天下午,杭州拆遷戶裘玉梅等人到國家信訪辦上訪後,遭關押截訪。據裘玉梅講,他們都是杭州市拱墅區的拆遷戶,星期天才乘火車剛到北京。

本台星期一傍晚多次致電裘玉梅,但電話無人接聽,到晚上八點,對方已經關機。民生觀察室的劉飛躍告訴本台,下午曾經和裘玉梅通過一次電話,當時背景聲音嘈雜,可能把他們帶到浙江駐京辦去了。“把他們帶到駐京辦去了,還是哪去了,他們駐京辦人員找到她了,很可能帶到駐京辦去了,關在駐京辦或者要帶回去”。

記者於是致電浙江省駐京辦,接聽電話的一名工作人員請記者與截訪人員直接聯繫。當記者通過電話向浙江截訪人員查詢裘玉梅的情況時,接電話的男子大發雷霆,先是要記者提供新聞機構的位址電話,後又要記者提供身份證號碼,最後要記者傳真給他。

記者:您好,你是截訪的?
截訪人員:誰啊?(語氣霸道)

記者:您是浙江截訪的吧?
截訪人員:怎麼這麼說話,你是哪里的。

記者:杭州拆遷戶裘玉梅是不是今天給你們截住了。
截訪人員:什麼截住了,你的身份先報給我。

記者:我是記者。
截訪人員:你先把你新聞單位的名稱,電話的位址,你的姓名,香港公民證(身份證)的號碼,用傳真傳給我,我給你一個傳真號碼。現在明確的告訴你(聲音提供八度),你沒有資格問這個事,問我。

該名官員說話粗魯,記者於是掛斷電話。

據民生觀察網報導,杭州市拱墅區的這八名拆遷戶來到國家信訪局上訪,一名路姓工作人員告訴他們到北京一個名為“久敬莊”的地方去,說在那裏有中央工作組的人可以聽取並解決他們的問題,然後,國家信訪局的人員就強行將杭州的這些上訪者帶到“久敬莊”。

到“久敬莊”後,裘玉梅等人發現這裏是個大院子,有多名保安把守,裏面已關了來自山西等地的數十位訪民。裘玉梅表示,他們被關在那裏後,工作人員不給他們飯吃。到下午三點多,裘玉梅等人向民生觀察工作室求助。

劉飛躍表示,裘玉梅告訴他,浙江和杭州市駐京辦的截訪人員已到了“久敬莊”,正強行要訪民們上警車將大家帶走,而裘玉梅等人則堅決不肯。由於他們的手機已被關閉,他們目前狀況如何?究竟被官方人員帶往哪里,會受到怎樣的懲罰?引人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