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畫與樂 丹青樂響音樂會7日登場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一日電)國家國樂團企畫的畫與樂系列─「丹青樂響音樂會,請來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合作,結合台灣傑出畫家的繪畫藝術,共同企劃、製作,這場「畫中有樂、樂中有畫」的音樂會將於九月七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

在繪畫與音樂領域中,林谷芳總有著獨特的體會與個人的美學觀察,林谷芳表示,以畫作為根本,搭配傳統與創作樂曲,透過畫與樂的交會,將其中的生命情懷、歷史記憶深刻地傳達到閱聽者的心中。

今天記者會中,提供畫作「歸鄉」的林惺嶽表示,「歸鄉」畫出鮭魚逆游的生命力震撼,此畫現在已被北美館典藏。能與音樂結合,他認為是「由跨界回歸至藝術的意境上」。  

演出樂曲中,「五湖遊」與「山不在高」兩曲,將由知名南管演唱家王心心與「心心南管樂坊」演奏,襯托出余承堯大師畫作「峻谷奔流」。

其它還有陳澄波、林玉山、席德進、江兆申、郭雪湖等大師的畫作,也都被寫進音樂中,樂團委託作曲家創作新作品,藉由畫作啟發作曲家的思考與感動,揮灑出令人振奮的音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