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擾議程 美共和黨大會異常冷清

(中央社記者林琳明尼阿波利斯三十一日專電)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馬侃今天下午透過視訊記者會宣佈,因為強烈颶風古斯塔夫對墨西哥灣地區的嚴重威脅,預定明天開幕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議程將大幅縮減。

古斯塔夫颶風的擾局使得籌備共和黨黨大會工作的人員也顯得意興闌珊。今年的黨大會選在中西部明尼蘇達州的雙子城(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舉行。兩個城市的旅遊相關行業原寄望大會的熱鬧氣氛能帶來可觀的商機,颶風可能帶來的災情卻讓共和黨人無心歡慶。

明天的開幕式之後原本安排布希總統、總統夫人蘿拉、副總統錢尼、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及康州聯邦參議員李柏曼演講。布希已表示將前往德州坐鎮防災,錢尼也不會出席。

大會籌備單位已經表示明天的議程只有下午三時到五時三十分的通過黨章及黨務會議,所有的演講都取消。至於週二到週四的議程,仍要看颶風過境造成的災情如何再做決定。

第一夫人蘿拉今天在明尼阿波利斯及聖保羅露了面。幾位原來預定今晚參加在明尼阿波利斯會議中心的歡迎黨代表晚會的南方州的州長都取消了行程。傍晚時分,會場仍只見到稀稀疏疏的代表,氣氛異常冷清。

馬侃在視訊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古斯塔夫颶風威脅到墨西哥灣區,共和黨的黨員們要「摘下我們共和黨的帽子,戴上美國人的帽子」。多年前卡崔娜颶風造成的嚴重災情及布希政府被責救災不力,距離總統大選只有兩個月的時間,這一次共和黨必須展示親民愛民,絕不能再讓形象受創。

古斯塔夫颶風會如何在墨西哥灣區肆虐,明天即可見分曉,不過,它已經擾亂了共和黨支持者全心期待的黨大會,也大大影響到明尼阿波利斯及聖保羅的商機。

相較於四年前在紐約市舉行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加起來只有不到六十五萬人口的明尼阿波利斯及聖保羅的黨大會氣氛原本就顯得太過平靜。雖然這兩個城市被稱為雙子城,由明尼阿波利斯到聖保羅的黨大會會場仍有三十多哩,而多數旅館都在沒有公共運輸的郊外,更增添外地參加會議者的不便。

明尼阿波利斯及聖保羅的計程車業者原來期望會議期間可以難得的大發利市。一位在明尼阿波利斯會議中心外排班候客的計程車司機說,整個下午只跑了兩趟車,明後天的生意更不樂觀。

在歡迎黨代表的晚會上,許多黨代表在交談時表示相當失望,又無可奈何。幾位女性代表也替馬侃選擇的副總統人選阿拉斯加州長培林感到遺憾,畢竟全國代表大會是讓培林面對全國代表的「正式出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