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盜鉅款外逃 中國銀行前官員在美被定罪

(中央社台北三十一日電)英國廣播公司今天報導,涉嫌從中國銀行盜走4.83億美元的前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許超凡和許國俊日前被美國法庭裁定有罪。

報導指出,美國拉斯維加斯地區法庭上星期五裁定許超凡、許國俊以及兩人的妻子餘英怡和鄺婉芳合謀詐騙、合謀洗錢以及合謀轉運盜竊錢款等罪名成立。

此外法庭還認定鄺婉芳和餘英怡偽造護照罪名成立,許超凡和許國俊偽造簽證罪名成立。鄺婉芳的哥哥鄺華寶也同案被控罪,不過他至今在逃。

許超凡等人從1991年開始與前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餘振東一同盜竊中國銀行資產,總額高達4.83億美元。

許超凡、餘振東和許國俊曾先後擔任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三人在多年時間內逐漸盜竊銀行資產並轉移到美國。

2001年審計發現開平支行共有4.83億美元資產不知去向,而當時許超凡、餘振東和許國俊以及他們的妻子已經逃到了美國。

餘振東於2002年在美國被逮捕後認罪,並在2004年自願返回中國接受審判,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他的妻子於緒慧也在2005年向美國法庭認罪。

許超凡和許國俊等人則是在2004年被美國當局逮捕,同年由美國內華達州一個聯邦大陪審團做出起訴的決定。

據美國檢方人員稱,許超凡和許國俊等人試圖利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賭場進行洗錢,總金額高達300萬美元。

此外,許超凡等人都是透過與美國公民假結婚的方式獲得美國公民身分。

報導說,中國方面一直希望引渡許超凡等人,不過如果以於緒慧作為例子,許超凡等人近期內返回中國的可能性似乎並不大。

雖然於緒慧在2005年認罪後美國當局已經剝奪了她的美國公民身分,但同時也允許她不斷上訴,並在上訴期間准許她工作。 97083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