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精障家屬壓力大 尋求協助事半功倍

【新唐人08月31日訊】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三十一日電)家裡有人罹患精神障礙疾病,許多人仍將其視為「不名譽病」,害怕讓其他人知道,反而讓精障者情況惡化。專家指出,精神障礙者只是腦子生病的人,按時服藥仍有可能痊癒,但帶精障病友看醫生卻常是不可能的任務,建議家屬應尋求外界協助,才能事半功倍。

精障者長期被大眾視為「不定時炸彈」,家屬飽受壓力。自己曾有十年精神障礙就醫病史、投入精障病友輔導長達十年的高雄市小草關懷協會創辦人張振文今天表示,精障病友只要積極接受治療,痊癒回歸社會的機會很大,但家屬必須先走出來才行。

張振文指出,一般精障者不會認為自己生病了,「拒絕就診」與「不按時服藥」是通病,現代醫學雖然可以治療精障疾病,但如何帶精障病友看醫生、按時服藥,卻比醫生診斷、開藥難上許多。

他說,精障疾病與一般疾病沒什麼不同,只是生病的地方在腦子,對症下藥一樣可以治癒,因此,家屬必須先走出自己的心病,面對自己家人有精障疾病的事實,在精障者不願看病時,主動尋求精障病友支持團體、社福團體,協助將精障病友送醫、安撫情緒。

不過,因為治療精神障礙的藥物副作用很大,病友服用後常會出現眼睛上吊、不自主流口水等症狀,因為不舒服或自認已痊癒而「不按時服藥」的比例高。張振文說,精障病友減藥、停藥都要遵從醫師囑咐,他建議精障病友家屬「要看著他(精障病友)把藥吃下去」,否則功虧一簣,治療會更困難。

張振文說,目前他每個月還是按時回診,讓醫師照顧自己的精障疾病,遇到壓力大、身體勞累,他的精神狀態依然會有不穩的時候,但只要遵從醫師囑咐服藥,他一樣可以正常生活,投入自己喜愛的志工服務工作。張振文建議所有精障病友、家屬都要正面看待自己的精障疾病。97083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