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衝突危機 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生變數

(中央社日內瓦三十一日法新電)正當俄羅斯與喬治亞的衝突以及與西方國家的緊張可能重塑地緣政治秩序之際,俄羅斯長久以來希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目標可能已產生變數。

俄羅斯是在前蘇聯垮台及擁抱資本主義兩年之後,一九九三年開始申請加入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

目前,俄羅斯是唯一未加入世貿組織的世界主要貿易國家,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喬治亞與烏克蘭,分別在二零零零年與二零零八年加入這個組織。

外交官猜測,因為南歐希夏而與喬治亞發生衝突,可能為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的希望敲下喪鐘。

甚至本月暴發衝突之前,由於莫斯科嚴格限制進口喬治亞酒類與礦泉水等貨物,喬治亞早在二零零六年就表明反對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作為世貿組織會員國,喬治亞不僅對俄羅斯入會實際上擁有否決權,而且俄羅斯自己對入會態度也很強硬,大權在握的總理蒲亭甚至質疑是否值得加入。加入世貿組織必須獲得一百五十三個會員國全部同意。

蒲亭本月二十五日說:「我們並未看到或感受到成為會員國有任何好處,如果有一些好處,我們仍然承受一些負擔。」

俄羅斯也表示將取消進口豬肉與雞肉,因為俄羅斯認為不公平。這是三年前談判加入世貿組織時所同意的部分協議。

多名俄羅斯部長也抱怨他們「被騙了」,因為談判拖延這麼久。

農業部長戈迪耶夫說:「簡單地說,我們被騙了,因為一個確實履行義務的國家,加入世貿組織不應該等這麼久。」

儘管如此,俄羅斯貿易官員在日內瓦仍堅定表示,他們仍想加入世貿組織。97083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