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腦瘤未開頭骨 法團隊完成全球首例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三十日專電)由卡潘提耶醫生領導的神經外科,放射科和麻醉科專家小組,在新一期的神經外科雜誌中,發表了世界第一例未打開頭蓋骨而切除腦瘤的手術結果。

這是第一次使用了顱內的雷射技術,也就是頭骨完全封閉,再加上以核磁共振攝影,銷毀仍有意識患者的大腦的轉移性腦瘤,十五位病人參加了這次在法國健康產品衛生安全機構的主持下進行的臨床試驗。

具體來說,手術小組由非常準確的定位開始,經由核磁共振攝影,破壞腫瘤。然後在局部麻醉下,在頭骨開出一個直徑三毫米的洞,通過它引進光纖設備的雷射到腫瘤內部。

在控制了正確定位後,模擬療法由電腦進行。啟動雷射燒熱一到兩分鐘轉移和銷毀腫瘤組織。電腦系統可以調整雷射發射的能源,每三秒鐘控制熱能,以便不超過九十度,在溫度的繪製圖上可以預告壞死區。

治療期間,病人倒臥在核磁共振攝影機內,保有知覺並未有任何開刀的感覺,並在十四小時之後就可出院。

卡潘提耶表示,腦轉移瘤的病人同時還要忍受腦瘤帶來的不同癌症如肺癌和乳腺癌,其中大部分變成抗拒化療、放射治療等以及無法開刀,他們的平均預期壽命估計約為三個月。

而此臨床實驗的結果無任何水腫,癲癇併發症,而且六個綜合轉移治療病例中,五個病人九個月以來都沒有復發。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到零八年二月,共有十五位病人接受臨床治療。從二零零七年三月起,鑑於第一次的初步結果,該小組已獲准擴大治療多發性轉移病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