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黨國領導已經把「奧先生」請進來了

北京向全世界展示了一黨制。禮尚往來,奧運也向中國展示了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運動員是平等的,競爭是公平的;公平競爭由遊戲規則保證,運動員、裁判員、國際奧運會委員,人人不得違反;競爭是否公平,遊戲規則是否遵守,由公眾在光天化日之下見證,不在黑箱裡進行。這就是奧林匹克之路。

奧林匹克之路,和一黨制不一樣。一個講鬥爭,一個講競爭。一個講區別敵我,一個講一視同仁。一個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由列寧送進來的,一個是黨國領導「百年夢想」盼進來,千呼萬喚請進來的。

公平競爭,又叫費厄潑賴,要求運動員遵守遊戲規則;引伸為對一切參與者平等相待;也引伸為誠實不欺的品質。不知道為什麼,在中國,蒙了八十年不白之冤。現在舉國上下以奧運為動力,出現了奧運熱,應該處處普及公平競爭,事事實踐遊戲規則。弘揚奧運而如果不弘揚費厄潑賴,不實行遊戲規則,不喜歡陽光政治,肯定是言不及義,葉公好龍,奧運等於白開了。

中國的政治經濟生活存在著很嚴重的病,病根在於舉國上下,全黨內外,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開。不要以為鳥巢裡邊在演出一視同仁的遊戲規則——貴州甕安有嗎?廣東汕尾有嗎?上海的東八塊有嗎?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哪裡有過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

當年陳獨秀主張把德先生和賽先生請進來,當局不批准。現在好了,黨國領導親自把「奧先生」請進來了。既然已經把奧先生請了進來,就不應該請只允許他進奧運村,同樣應該請他進農村,進上訪村,下煤礦,下磚窯,上法院,上記者站,到縣裡去,到全國各地去,普降公平公正公開的甘露。只要村支部書記和全村老百姓一個樣,縣委書記和全縣老百姓一個樣,政治局委員和全國老百姓一個樣,大家遵守一視同仁的遊戲規則,就絕對不可能發生汕尾、甕安、東八塊之類的嚴重事件,中國就從根本上長治久安了。

公平競爭和一黨制,各有各的群眾基礎,各有各的吸引力。中國的前途,將在公平競爭和一黨制之間見分曉。

我很樂觀:只要中國是多元社會(而不是鐵板一塊的一元化社會),只要這個多元社會不準備兩敗俱傷(或者說,不準備自我毀滅),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就必然應運而生。英國的人權發展史,從最初的《大憲章》、《權利請願書》直到《權利法典》證明,其他國家的歷史也同樣證明: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非但弱勢群體需要,在強者與強者之間也同樣需要。我們中國全社會,各個階層,各種群體,每一個公民,在維護各自合法權利的鬥爭和合作中,在抗衡和讓步中,最終必將形成偉大的合力,在各個領域中,包括競選,包括信息,包括遊行示威,促成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我相信,我們這個即將迎接六十大壽的共和國,不會永遠在「等額選舉」和 鴉雀無聲的老大難之中虛度年華的。

許多朋友關心奧運後的中國。奧運就是奧運。中國的經濟、政治、社會問題,不可能請奧運來代我們解決。但是我想,奧運的公平公正公開的理念,特別是它一視同仁的遊戲規則,將在中國社會生活中注入強大的活力,成為長期起作用的新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