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璉秘書澄清吳涉美間諜案傳言不實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張麗明報道)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涉嫌為美國當間諜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在網上廣泛流傳﹐但吳敬璉的秘書對本台表示傳言不實﹐又強調吳敬璉生活一切如常。

海外網站博訊本周四晚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表示,吳敬璉涉嫌為美國做間諜,已被中國當局帶走調查。消息說,吳敬璉原定本周六在北京市順義區出席一個有關中國經濟改革三十年的研討會,獲安排為第一位講者,但由於涉嫌卷入間諜案而不能出席,經濟學界對此感到十分震驚。

消息刊登後,本台記者即時致電吳敬璉居於美國加州的長女吳曉蓮查詢,她聽到記者問及其父的事後,隨即表示沒有評論並掛斷電話。

吳敬璉被捕的消息在網上引起很大回響,網民均紛紛討論此事,並表示震驚。

台灣《中央社》報道,吳敬璉被捕傳言可能與美國證券行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師龔方雄有關。龔方雄本月二十日表示﹐中國將出資二千億至四千億元人民幣救市,導致當天上海及深圳股市大幅上漲百分之七點。有報道說,龔方雄已於本周二起休假。而吳敬璉自上月中旬起多次表示政府應救市。

本台記者周五下午聯絡到吳敬璉的秘書王青,他表示有關報道與事實不符。

他說:“他現在工作生活一切正常,他還要參加會議。”

他拒絕揣測傳言的來源和原因,又表明吳敬璉會如期出席周六在順義舉行的研討會。

記者問:“他現在在哪裡?”

他說:“他在北京。”

記者問:“他會出席順義的會議嗎?”

他說:“我說了一切正常就一切正常,他會如期出席。”

記者問:“他會公開向傳媒澄清傳言嗎?”

他說:“謠言若我們回應太多,等於中了他們的圈套。”

記者問:“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傳言?”

他說:“我不會回應。”

中國官方《中新社》周五傍晚報道,剛在天津出席完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工作會議的吳敬璉,已於周五下午三時許返回北京的住所。

對於網上傳言他表示莫名驚訝,並希望嚴查信息來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亦發表聲明,澄清網上謠言,強調吳敬璉目前工作和生活一切如常,並會如期於周六出席有關的學術會議。

研究所較早前在網上刊登了十多篇吳敬璉的文章,日期均列為本周四,試圖平息謠言。

而北京《財經》雜誌周五中午亦在網站內刊登了吳敬璉的訪問,在開段裡表示記者周五訪問了正在天津開會的吳敬璉,但內文卻說“日前在天津開會的吳敬鏈”接受了《財經》記者的採訪。本台記者嘗試聯絡負責該報道的《財經》記者,但編輯部職員表示他不在辦工室,編輯部並不了解有關報道。

記者周五曾致電美國駐華大使館,查詢有關吳敬璉被指為美國當間諜,新聞處的職員表示沒有資料可以提供。

吳敬璉在國務院旗下的研究所工作已有二十八年。二零零一年,他發表股市賭場論,形容中國股市有如一個賭場,因而引起公眾注意,被譽為中國經濟界的良心。他經常發表大膽言論,評論中國股市和政府政策。本月六日,奧運聖火在北京傳送其間,七十八歲的吳敬璉亦擔任了火炬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