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丹佛提名演說夜 參加人數刷紀錄

(中央社記林芥佑丹佛二十八日專電)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歐巴馬今晚在丹佛市的美式足球場發表演說,現場超過七萬五千人,創下美國政黨大會參加人數的新紀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下午四時敲下議事槌,宣布晚會開始,全場歡聲雷動。

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最後一天的高潮大戲,是歐巴馬在這個大型室外體育場對數以萬計民眾發表演說。民眾從上午就開始陸續前往會場,丹佛市警方管制周邊的交通,數百輛大型巴士接送各州黨代表以及媒體到會場。

許多民眾全身穿戴有歐巴馬的標語圖像服飾,他們按喇叭、呼口號、遊行進場,在安全檢查門排隊的人潮綿延數百呎。下午三時,現場各項活動正式展開,體育場中央的舞台有黨內年輕的精英輪番上台演講,台下各州代表們穿著五花八門,相互打氣加油,現場彷若嘉年華會。

美國各大電視網各自搭設的現場轉播棚圍繞半個體育場,來自各國的電視特派員一字排開做衛星連線報導。

在體育場館主入口,一整區的桌子擺滿電話,不同年齡與背景的義工埋頭拼命打給全國各地民眾,請大家一定要看電視聽歐巴馬的演講。

來自華盛頓的黨代表鮑爾非常惹眼,他戴著印有歐巴馬名字的傳統高帽,穿著歐巴馬勝選標語的特製服裝,褲子上別著「民主黨加油」的布條,連眼鏡鏡片都是歐巴馬與拜登的圖案。非洲裔的他表示,從六月份開始,他就旅行各地,替歐巴馬競選活動當義工,因為「美國要完成歷史性的改變,所有的支持者要無限度的奉獻。」

愛阿華州州參議員史密斯女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經過三天的黨全代會,原本的分裂已不存在,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的演說令人動容,她的幾位黨代表朋友原本只支持希拉蕊,現在已經願意轉而擁抱歐巴馬。

下午四時,裴洛西現身中央舞台,向所有的民主黨員問好,並隨即敲下象徵開議的槌子,晚會正式開始。大會宣布邀請北京奧運體操金牌得主強森小姐出場向國旗宣誓,引起全場民眾歡呼;接著由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得主、「夢幻女郎」黑人明星哈德森演唱美國國歌,在她渾厚高昂的歌聲中,會場並施放煙火,帶來大會的第一波高潮。

在晚間八時歐巴馬正式出場演說前,會場由黨內精英與來自各州、各界、各階層代表輪番上台演說,分別批判共和黨、述說自己遭受布希政府施政傷害的經驗,延續現場高昂的氣氛。

此時在體育場門口引起一陣騷動,攝影機與照相機群起聚集拍攝,民眾也爭相圍觀,原來是一位來自邁阿密、極為貌似歐巴馬的民眾在接受外國電視訪問。這位名叫普依西烏斯的中年男子,一邊故作正經、一邊搞笑,向媒體發表談話;每當有記者表示希望做訪問,他先表情嚴肅的說「請先預約」,然後再頻頻道歉。

這場破紀錄的造勢晚會,場內場外共吸引超過十萬人潮,包括超過一萬五千名的各國媒體工作者、和數不清的年輕義工。各方關注歐巴馬的演說內容,也觀察民主黨這場耗資千萬、精心規劃的戲碼,是否能成功營造高潮和拉抬民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