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歐巴馬不會讓美俄關係重回冷戰形態

(中央社科羅拉多丹佛二十八日法新電)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的一名資深外交政策顧問今天表示,歐巴馬不會讓美俄外交關係重回冷戰時期形態。

曾經在柯林頓第二任期政府中擔任助理國務卿的蘇珊.萊斯在一項外交政策研討會中表示,假如歐巴馬當選,將改以建立夥伴關係方式解決國際衝突。

萊斯指出:「當我們談到正面對的俄羅斯的行為挑戰時,我們不能只單純的將時間倒轉並假設它會重回冷戰時期,或是抱持一種冷戰心態和冷戰策略,我們會以完全相反的方式加以改造。」

本月稍早莫斯科派遣部隊進入喬治亞的分離區域南歐希夏後,俄羅斯和美國的關係急速降至近年來的最低點。俄羅斯總理蒲亭今天指控美國製造喬治亞的衝突。

歐巴馬的競爭對手,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馬侃對俄羅斯傾向採取強硬立場,早在俄羅斯部隊前進喬治亞前,就已經呼籲要將莫斯科趕出八大工業國組織(G8)。

但是,萊斯駁斥馬侃所提不成熟的「民主國家聯盟」構想,認為這是一種無實質意義的民主政府結盟,幾乎達不到任何目的。

萊斯認為:「這種組織可能會導致重要戰略夥伴之間的關係疏離,馬侃的構想非常具有排他性。」

萊斯同時表示,歐巴馬如果當選,也會把布希總統一意孤行的外交政策束諸高閣,表示他會採取一種符合二十一世紀的方式解決國際問題。

她說:「歐巴馬了解,我們所在的世界和大家所經歷過的十年前、上個世代,或是冷戰時期、越戰時期的世界不一樣。」

「假如我們仍依賴二十世紀中晚期的策略,認為只有一個或強大的對手,所有事情只從零和角度去看,不是黑就是白、不是對就是錯,不是支持我們就是反對我們的話,我們就不能解決眼前的挑戰。」

萊斯是在民主黨全國大會中所舉行的相關研討會:「建立一個更好、更安全的社會:歐巴馬政府會怎麼做?」會場外發表以上的言論。這場研討會是由「美國全球參與中心」所主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