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大會第三天 強化國防外交軟肋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在丹佛採訪報道)星期三, 美國民主黨大會進入第三天的日程。當天除了民主党正式提名奧巴馬為總統侯選人外,晚上,民主党副總統候選人拜登以及民主党前美國總統克林頓都作為主要演講者發表了演說。 下面一起來關注一下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三天的情況。

星期三美國民主党正式提名奧巴馬為總統侯選人,奧巴馬作為第一位獲得此提名的非洲裔美國人,將率領民主党問鼎白宮。晚上的主要演講者之一是民主党副總統候選人拜登。下面一起來關注一下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三天的情況。

記者楊曉玫:歡迎您再次來到我們的報道現場。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進入了第三天,今天的主題是確保美國的未來(Securing Americas Future)。黃金時間的演講嘉賓是副總統提名人喬 拜登(Joe Biden )。主要內容集中在民主黨的國防和外交政策。

資深參議員拜登稱許競選搭檔巴拉克奧巴馬是一個明智的領導人,將領導美國步入一個新的方向,遠离伊拉克戰爭。

他說,巴拉克‧奧巴馬是對的。當約翰‧麥凱恩說沒有從伊拉克撤軍的時間表是,我們就無法信任他的判斷能力了。 或許我們應該听听奧巴馬的,他說我們應該把責任轉移給伊拉克,把我們的戰斗部隊撤回家。

除了發表演說外,拜登當天還正式接受了民主党副總統候選人的提名。是的,我接受你們的提名,將与奧巴馬,美國的下一屆總統,一起工作和服務。

記者楊曉玫:長期以來民主黨的外交和國防一直是被攻擊的軟肋,上週六奧巴馬宣佈富有外交經驗的Joe Biden將做為他的副總統后,CNN 的一項民調顯示,仍有51%的人認為,在反恐和伊拉克問題上,麥凱恩比奧巴馬強,認為奧巴馬強的只有41%;在處理國際危機問題上,認為麥凱恩強的佔52%,對於這個差別,Joe Biden能為奧巴馬做些什麼呢?

Joe Biden 現任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還曾擔任司法委員會主席。他1972 年首次當選特拉華州聯邦參議員,當時只有30??,一做就是六任,36年。是特拉華州任職時間最長的參議員。

除此,奧巴馬選擇Joe Biden 作為副總統,除了它在外交上的經驗可彌補自己的不足之外,還可幫他找回流失的選票。喬 拜登出生在賓西法尼亞州,今年初選,奧巴馬在賓州輸給了希拉裏,奧巴馬獲提名之後,難免一些選民倒向了麥凱恩,是賓州成為??選時的搖擺州,即奧巴馬和麥凱恩爭奪激烈的州。因此選擇喬 拜登是因為他和賓州淵源深厚。另一個目的,就是喬 拜登可幫奧巴馬找回流向共和黨的選票,即類似當年投里根總統的民主黨選票。

政論家廖中和: 他選擇Joseph Biden,多多少少可以平息原來支持希拉裏 克林頓的選民。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阻擋一下麥凱恩陣營想去爭取東岸的里根民主黨,就是支持共和黨的民主黨人這種現象。所以我想,這些因素加起來,使得奧巴馬並沒有太多的選擇。

當晚,前總統比爾 克林頓也到場發表演??,力挺奧巴馬。這是奧巴馬贏得初選之後,比爾 克林頓首次為他站臺。

克林頓在講演中說,他在白宮的八年以及此后所從事的工作使他相信,奧巴馬是胜任這一職務的人選,認為奧巴馬已經准備好成為總統。 克林頓在講演中還贊揚了奧巴馬"激勵人民的超凡能力",并說他奧巴馬選擇拜登當自己的競選伙伴,是作出了一個了不起的抉擇。8. (SOUNDBITE) (English)(*未必用原聲,只是為了方便圖編找到圖圖像)
克林頓當天在党代會上對奧巴馬的贊揚,同他在漫長和激烈的初選中對奧巴馬的批評形成了鮮明對照。

記者楊曉玫:有關民主黨的外交和國防政策,下面請本台記者楊岸介紹一下。

在美國共和,民主兩党之中,民主党一向主打國內經濟牌,但在外交和國防方面一向有軟弱之稱,這一點也經常被對手攻擊。兩党的這一區別有歷史淵源,也是民主党選戰中一直致力于改善的形象。

[鮑勃‧彼特,政治學教授,堪薩斯瓦斯北大學:(這一區別)來自于冷戰,前蘇聯共產主義對峙時期,兩屆共和党的總統讓人覺得共和党在國防和外交上很強,尼克松和里根] [同一時期,70和80年代,卡特是唯一個民主党的總統。他在台上時為伊朗人質事件困擾,同時蘇聯入侵了阿富汗,他的反應讓人覺得民主党在國防上很弱。]

民主党今年的選戰一直利用伊拉克戰爭來攻擊共和党的國防政策。

[喬‧凱蘭,時代周刊專欄作家:我覺的指責民主党國防外交方面軟弱的想法很愚蠢也很固執。我覺的重要的是要平衡,懂得什么時候用武力,什么時候不用武力。]

不過無論共和党還是民主党,在過去二十年中,他們的對華政策基本上都是采用了和親的政策。

[鮑勃‧彼特,政治學教授,堪薩斯瓦斯北大學:你或許能看到競選時,競選人會說中共很糟糕,但是當他們一旦當選后,坐在白宮橢圓辦公室里的時候,那些外交人員就跟他說,這才是你應該用的對華政策。過了一兩年,他們的對華政策就跟前面的總統沒有區別了。]

對此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的。很多法輪功學員在民主党大會期間呼吁停止迫害,并用退党的方式和平解體中共。

記者楊曉玫:明天最後一天的大會,將移至丹佛市Invesco橄欖球場舉行,主題是你可相信的改變屆時奧巴馬將正式接受總統提名,大會面向公??開放,預計近8万人參加。那麼,美國可以接受一個黑人總統嗎?請您繼續關注我們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